湖滨区:检察长受邀列席法院审委会 共同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2018年11月24日11:11

来源:大河网

readdata

湖滨区检察院检察长尚粉红应邀列席区法院审委会

  大河网讯 11月22日下午,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院长党立新主持召开湖滨区法院2018年第37次审判委员会会议,专题讨论一起涉恶刑事案件,湖滨区检察院检察长尚粉红、副检察长张诚应邀列席,对案件发表检察监督意见,确保法律正确实施,共同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这也是《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今年10月修订后湖滨区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湖滨区法院审委会。

  会上,案件承办人进行了汇报,分别就案件事实、证据采信、案件定性、量刑及法律适用等方面作出了解释与说明。尚粉红检察长、张诚副检察长认真听取了各方意见后,根据该案案情,围绕当前扫黑除恶的形势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发表了中肯的建议供审委会参考。各审委会委员也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结合检察监督意见进行了认真讨论。

  尚粉红检察长认为,此次审委会讨论和表决过程符合法定程序,法官严审细查、依法办案,展现了人民法院依法履职,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和谐稳定的良好司法作风。她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中央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希望检法两家加强协作,共同努力,对有关案件坚决依法准确适用法律,积极主动推动建立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委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共同维护湖滨区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湖滨区法院院长党立新说,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是落实宪法和新修订的《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以及“两高”《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步骤,也是加强“两院”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的重要实践,对审判工作既是监督更是支持,对于进一步推进审判运行机制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党立新表示,今后法检两家将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构建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确保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在互相制约、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中,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司法获得感和认同感,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维护和保障辖区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陈华 张传新)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