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一条“扶贫路” 几多“富民情”

2018年11月23日16: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今路修好了,不仅俺们外出方便了,还能将乡亲们家里的土特产运出去......”唐河县昝岗乡丁庄村村支部书记白振军很有感慨的说。

  三年前的丁庄村交通极为不便,道路坑坑洼洼,车不能过,人不能走,货不能出,日子是越过越穷,人是越过越没劲,有条平坦的出行道路成为了丁庄人心里最大的奢望。

  “要想富,先修路!”时任丁庄村驻村第一支部书记的刘雅洲进村调研后将修路作为脱贫致富的首要任务。

  如今的丁庄村,五条进村主干道和环村道路、三座桥梁、一个文化广场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五路三桥一广场”交通网。道路的修通,不仅改变了村里的面貌,增加群众的收入,更增强了群众脱贫的信心。对于丁庄人来说,这不仅仅是便民路,更是通往小康的希望之路。

  唐河县作为传统农业大县、人口大县,有9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多户3万多人,贫困人口总数在全省78个参与考核的非贫困县中位居前列。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唐河县把交通运输这个基础性、先导性的产业,摆在脱贫攻坚的突出位置,把交通运输工作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在项目规划、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更加注重向贫困村倾斜,大力实施交通扶贫工程,着力打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建成了一批脱贫路、致富路。

  近年来,唐河县计划外完成贫困村道路50条208.24公里,非贫困村串村连乡路112公里,完成通村道路投资1.3亿元,90个贫困村中通电话约车7个,其余全部通达班车。贫困村全部建立邮政站(点),实现了邮件、快递的即时送传。

  如今的唐河,一条条宽敞绚丽的大道,一座座大桥凌空飞渡,让天堑变成通途,一辆辆载满矿产品、工业品、农副产品的卡车开向全国各地。四好农村公路的建设不仅托起了唐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更描绘着建设“强富美高”新唐河的魅力蓝图。(生俊东 金少庚 左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