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湖东街道 “小网格”“大责任”

2018年11月23日16: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根据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交办的餐饮油烟、燃煤散烧等环保突出问题,经调查核实,由于网格人员排查报告问题不及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履职尽责不到位,特对食安办负责人和农专路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督导员等6名网格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对市通报问题立即整改到位。”这是本月初浉河区湖东街道党工委的一项问责决定。

  今年以来,随着城市街道社区基层党建、大气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扫黑除恶、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经济普查、退役军人登记等各项工作的全面深入推进,街道党工委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载体,把辖区9个社区划分为59个小网格,60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77名街道干部职工与网格长下沉捆绑担任网格督导员,共同守护辖区网格“责任田”。此举,让城市基层管理工作更加精细、责权更加明晰,基层干部下沉网格一线开展工作成为常态,辖区百余名街道社区干部在“小网格”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别看网格小,责任可相当大!除了干好手头上的工作,我每天都要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巡格’,排查环保、安全稳定、创建、民生等方面的问题,发现问题处置不了的,通过手机‘社管通’上传到街道网格平台进行交办,如果问题没有排查报告,形成信息倒流或问题棚架,街道纪工委就要视情况对我和督导员问责了……”谈及网格责任,湖东街道三五八社区第一网格长李露婷的态度坚决、思路清晰。据了解,“网格保社区、社区保街道、街道保全区”是湖东街道抓好辖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湖东街道要求网格人员对网格里的人、地、事、物、情等实行一揽子统管,不断强化责任管理,采取“有破有立”“双管齐下”激励机制。一方面,建立网格工作量化考评机制,每月分社区量化考核、观摩评比各网格工作,年终累计评比总结,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提拔依据;另一方面,街道纪工委严肃问责各网格工作人员失职失责行为。

  立足“小网格”,履行“大责任”。街道党工委通过不断强化网格责任管理,建立起信息有人排查、问题有人报告、事情有人解决的网格化长效工作机制,基层干部在网格一线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干部作风更加务实亲民“接地气”。据了解,今年以来,街道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第二种形态,先后问责处理37人,其中约谈提醒6人、通报批评23人、诫勉谈话7人、党纪处分1人,在辖区上下形成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有效震慑。(薛小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