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石龙区:网络扶贫让贫困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2018年11月23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快手的老铁们请看看我手中的这个琉璃不对儿,它的颜色比较漂亮,有喜欢的老铁可以直接来我们村订货,也可以加我主页微信,支持全国发货……”11月22日上午,平顶山市石龙区龙兴街道北郎店村的贫困户胡盼盼手持手机,开启快手直播软件,通过小小的手机屏,胡盼盼正在向观看直播的网友们宣传推销北郎店村生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琉璃不对儿。


“我们村产的琉璃不对儿在网上可受欢迎了!去年我就开始玩起了快手直播,有个视频拍的琉璃不对儿播放量高达四五万次呢!”31岁的胡盼盼高兴的说。

贫困户胡盼盼自幼患有小儿麻痹,肢体一级残疾,但他一直自立自强,乐观生活,从未放弃过脱贫致富的希望。“我就想通过网络这个平台销售我们村的琉璃不对儿发家致富!”原来北郎店生产的琉璃不对儿在本地销售很好,但是竞争太大,大的销量订单一直上不去,自从把这个非遗文化“搬到”网上销售之后,不仅销量大幅度提升,还销出了好的口碑,销出了比较有影响的品牌,成为了平顶山地区在快手平台上一张闪闪的名片。

现如今像胡盼盼这样搞起直播销售的在北郎店村还有很多,这群时髦的村民在快手网络上的昵称也悄然的发生着变化,“琉璃不对儿哥”、"琉璃不对儿货郎“、琉璃不对嫂”等ID名号响彻在网络世界中,为的是让全国更多人看到琉璃不对儿文化·····

双手布满烫伤老茧的手工艺人房运良从记事起就开始做琉璃不对儿了,他去年琉璃不对儿的销售非常火爆,达到了供不应求的地步。每天加班加点的制作琉璃不对儿,辛勤的操劳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三个月的销售额高达四万余元。


如今这个时候村里开始做琉璃不对儿的家庭作坊不是很多,今年的他害怕到最后自己的产量少,所以早早就开了炉火,村里的不少年轻人没事就往他家跑着拍快手视频,他是非常欢迎的,他觉得年轻人思维敏捷,通过目前的网络销售,不仅让他增加了不少新的客户,更能让自己做的琉璃不对儿发往全国,而且打响了北郎店琉璃不对儿村在全国的金子招牌。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石龙区委宣传部在包扶北郎店村的过程中一直在不懈的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李春生作为区委宣传部选派的优秀年轻干部,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在北郎店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中,结合各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发现问题,和干部群众一道谋划主导产业发展,争取项目和资金,积极为村民办实事,与北郎店村的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


"临近春节这几个月将是我村琉璃不对儿销售的旺季,我要加大网络平台的发掘,带动更多村民利用网络来销售琉璃不对儿,我有信心让我村今年的销售额比去年翻一番!”该村第一书记李春生信心满满的说。

为切实发挥电商扶贫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扎实推进电商扶贫工作,今年8月份,石龙区成立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已经全面开展电商扶贫培训,并且加大电商扶贫宣传力度,持续开展了电商扶贫大走访、大排查专项宣传活动,深入全区24个行政村、1035户贫困户家中宣讲电商扶贫政策,逐一建档,确保电商扶贫政策精准对接每个贫困户,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加强特色产品品牌化建设,提升产品品质、价值和知名度。重点对辣木茶、食用菌、蜂蜜、富硒农产品等特色农产品、琉璃不对儿工艺品进行品牌培育和建设,打造适宜网络销售的特色产品品牌。

据了解,电商扶贫是石龙区实施智力帮扶,提升自强能力的其中一项内容。为此,石龙区投入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推动青年创业积极性。同时在村各家各户发放宣传单,让更多贫困村的青年加入。通过这项好的政策,网络扶贫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相信通过这种有区政府大力支持、指导为方向,以点带面推动农村网络扶贫建设,一定会将石龙区扶贫事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蔡长伟 李林果 马鹏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