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母子对薄公堂争遗产 法官面对面调解促执行

2018年11月23日16: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您好,纪法官!我已经筹齐10万元执行款,现在就全部履行,谢谢您的辛苦付出和对我的耐心劝导……”11月21日,因继承纠纷成为被执行人的张某某主动来到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履行法律义务,案件的顺利执行还得从其父亲过世后留下的拆迁安置房说起。

  张某和刘某于2007年协议离婚,约定婚后所有财产归男方所有,婚生儿子张某某抚养权归其父亲,刘某不承担抚养费。2010年,张某和樊某再婚,樊某再婚前与前夫所生女儿随他们一起生活。2017年张某去世,其生前有位于许昌市郊某村房产一套,2010年因城中村改造张某获得一大一小两套安置房,张某生前已将80余平米的小安置房转卖,剩余一套价值20万元的120余平米的房产现归其儿子张某某居住。2018年,樊某将张某某告上法庭,请求判令对该套安置房进行依法分割。法院判决该套房产归张某某所有,张某某给付樊某和其女儿各5万元。

  判决生效后,张某某迟迟不予履行,樊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纪朋飞首先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了张某某名下财产,只发现少量账户存款。他认为该案作为典型的继承纠纷案件,需要从矛盾根源上解开双方当事人的心结,通过调解方式使双方达成一致能更好地实现法理与人情的平衡。

  由于张某某电话一直联系不上,11月20日一大早,在该院开展的冬季攻坚集中执行活动中,纪朋飞找到张某某家中,一边通过释法敦促其履行法律义务,一边劝说其到法院与樊某坐下来进行调解,张某某对此表示认同。

  “你们都是张某最亲近的人,希望都能以逝者为大,换位思考,放下对立情绪,心平气和地处理此事。”纪朋飞首先让双方平复情绪,嘱咐其相互体谅,随后便对张某某进行释法明理,“法院对于该套房产已经有了明确的划分,作为年轻人你应该明白履行生效法律判决是你义不容辞的义务,作为晚辈你更应该体谅樊阿姨的难处,她不仅陪伴你父亲生活这么多年,一手操持了你父亲的葬礼,还要拉扯年幼的女儿长大,你父亲在天之灵也不希望看到她们无依无靠……”

  通过调解,张某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诺愿意尽快筹款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樊某对纪朋飞的耐心调解工作表示感谢。(李海峰 赵市伟魏泽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