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农商银行“整村授信”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1月23日16: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多年来,义马农商银行坚守“立足本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整村授信”模式推广小额信贷产品,积极把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解决了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满足了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

  走进义马市东区办事处的凤凰山生态农场千亩大樱桃基地,工人们正在修剪枝叶。据基地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承包了凤凰山的农田、荒地,经营面积达2000余亩,特色混养、有机种植、农业观光旅游等产业经营有序推进,田园综合体预计年底可建成。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义马农商银行紧跟“一村一品、一区一业”的产业布局,大力支持蔬菜、花卉苗木、大樱桃、油桃等特色产业,以“农易贷”“商易贷”等特色涉农信贷产品对接新产业的融资需求,大力推动农业种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全产业链发展,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义马市素有“豫西百里煤城”之称,自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导致义马经济严重下滑以来,义马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转型发展,决胜二次创业”的部署后,从煤城到美丽乡村,从高污染、高能耗向绿色发展,从传统加工到现代工业升级。在这之中,义马农商银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增加绿色金融供给,大力支持绿色产业、乡村旅游、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针对义马市农业经济占比低的现状,该行紧盯农村综合改革、新型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大三农”服务意识,先后支持了义马市凤凰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义马市狂口农开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等初具规模的农产品、畜产品、种养殖业特色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同时,组织人员深入2个涉农办事区、20个涉农社区开展“整村授信”,进行入户调查,择优发放小额信用贷款,加大支农创业贷款的有效投放,全力支持“三农”经济发展。截至10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43271万元,较年初增加23222万元,增幅为19.34%,高于各项贷款增幅2.43个百分点。

  农民要想致富,既要有思路,也要有门路,更要有资金。以前,农民要想贷些款,太难了,所以很多事办不成。如今,农商银行将金融服务送到了农民家门口,越来越多有思路、有门路的农民开始踏上了致富路。义马市千秋镇某村支部书记说,“义马农商银行的‘整村授信’很实在,有了资金的保障,让我们更有信心实施乡村振兴”。(张明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