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写作技能培训暨2019年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工作安排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

2018年11月24日08:18

来源:大河网

  11月23日,由河南民办教育研究院主办的蓝皮书写作技能培训暨2019年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工作安排在黄河科技学院召开。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胡旭洲处长,郑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处副处长苗伟,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河南民办教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执行院长王建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辑室主任王玉霞,商丘市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刘福信,驻马店市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李超然,郑州晨钟教育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郑学春,中国宇华教育集团文宣部兼法务部部长郑丽娜,华夏星博教育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孔令伟,明明特色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敏,淮阳第一高级中学钟成杰主任等参与蓝皮书写作的研究员齐聚一堂、共商民办教育研究大计。会议由王建庄教授主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主讲。

  蔡继辉通过对皮书的内涵、价值与功能、对于主编和研创的意义三个方面的介绍,系统讲述了如何写好蓝皮书、蓝皮书写作的技巧等。蔡继辉同时从智库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区别、智库研究的价值、智库影响公共政策的渠道与方式、智库研究的特点、当前智库研究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案六个方面,指出智库研究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王建庄指出,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的编写已在省内外引起一定反响,受到省内外的高度关注。2019年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的写作工作已经开始,希望各位研究员和相关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提高质量。王建庄教授强调蓝皮书的写作要求。

  河南民办教育研究院的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18)》(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全书由总报告、学段教育篇、人力资源篇、运营管理篇、专题研究篇、案例篇、综述篇等部分组成,系统反映了河南各级各类民办教育的基本情况。总报告由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课题组撰写,统领全书各篇。总报告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的民办教育从萌芽到发展壮大,在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乘着教育改革发展的东风,克服底子薄弱、经费紧缺、社会认知度不高等困难,一步一个脚印,逐步走在了全国前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7—2018学年,河南民办教育的规模和人才培养质量均已稳居全国领先地位,形成了形式多样、种类齐全的教育体系;不但大大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而且为全省近620万名学生提供了读书的机会,为千百万家庭解决了子女上学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为教育改革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现代学校制度正在初步构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参与决策的水平不断提高;民办教育研究实现重大突破;专业设置更加贴近发展实际;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为在新时代实现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厚重的基础。发展的主要问题是不平衡、不充分,是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的政策、资金、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和面对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型过程中产生的占位不高、思路不新以及管理体制陈旧和行政化倾向、认识模糊、评价不科学等问题。新时代河南民办教育要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政府要鼓励支持发展民办教育,加强分类管理,加大扶持力度,使民办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