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非遗中心召开第三批代表性传承人专家评审会

2018年11月25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2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中心组织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组召开该县第三批代表性传承人专家评审会,此次评审会最终决定代表性传承人申报结果,后续将进行公示、公布。

  为更好的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牟县开展了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和评审工作,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中心自今年2月份以来共收到代表性传承人申报书100多份,历经9个多月的初审、完善材料、实地考察,最终确定78人进入评审。参评的传承人涉及到民间文学、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等8个门类45个项目。

  会上,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壬杰指出,“非遗蕴含着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情感理想、思维方式和审美意识,非遗传承特性是活态传承,主要依靠传承人的口传心授和言传身教。因此,对各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认定工作十分重要,要保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履行申报、审核、评审、公示、公布等程序。”

  非遗中心负责人再次强调此次申报工作的严肃性和评审的具体流程,并安排了专家组成员的分组,把15个专家按照专家所在的行业和专业,分成民间文学和民俗类;传统美术类、传统体育竞技类;传统医药;传统舞蹈、曲艺、戏剧、音乐;传统手工技艺六组进行了缜密细致的评审。

  评审会上,依照民间文学、民俗、传统体育竞技、传统医药、传统美术、传统舞蹈、曲艺、戏剧、音乐、传统手工技艺的顺序,依次对申报书进行了评定审核,经过一天的评审,专家组成员出具评审意见,最终决定67个传承人通过评审。

  “中国历史悠久,国家的文化强国政策深入民心,看到咱县这么多优秀的好项目,心里真是既庆幸又高兴,老祖宗留下的优秀传统文化没有在我们手中断掉,反而让更多的濒危项目‘活’了起来,一批批优秀的传承人坚守固业,将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文化强国’绝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它得益于众多创新发展的优秀传承人,得益于广大群众的热心传承传播。”评审专家组组长郭士厂在评审项目时深有感触的说。(王君杰 马万径 王倩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