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 迅速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

2020年11月20日22: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结合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森林河南,国土绿化提升行动重要精神,信阳市平桥区积极组织开展植树造林行动。为了解平桥区植树造林情况,11月23日由多家省、市媒体组成的记者团分别到平桥区肖王镇,胡店乡、明港镇、查山乡参观采访了绿满中原绿化行动实施成果。

  上午九点四十左右,采访团到达肖王镇梁湾村淮河大桥,淮河廊道绿化工作已经有序的开展。据肖王镇党委书记肖国亮介绍,目前淮河南岸规划了500米的绿化带,其中今年要实施南岸200米,共3400亩整体绿化,加上肖王镇省道两侧50米、县道两侧30米绿化带,今年肖王镇共将实施绿化面积达6000余亩。

  肖国亮说:"肖王镇位于平桥区的东北角,北与驻马店市正阳县一河之隔,淮河蜿蜒绕境16公里。今年以来,我们在去年市、区创建全国森林城市的工作基础上,牢牢把握今年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的宝贵机遇,以区委书记李灵敏同志提出的为"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贡献平桥力量"的要求,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淮河廊道绿化工作。今天我们看的这个植树点位于淮河岸边,陡沟淮河大桥南岸东侧,两年多以前这里还是河砂的集中堆放点,由于受到利益的驱使,肖王淮河段也曾变的满目疮痍,由于河砂的无序开采造成了道路损坏、扬尘漫天、生态破坏不胜枚举。这两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我们在全力打好河砂整治歼灭战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淮河生态修复工程,将欠沿岸百姓的"账"还上,廊道绿化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今天这个植树点目前已栽植面积为300余亩,主要以银杏、美国红枫和火炬松为主,11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朝阳同志带领市四大家领导和市直、区直部门共1000余人在此栽种了1万多棵树苗,为全市秋季植树造林活动做了很好的表率,也为我们的淮河赋予了绿色的希望,更为向着绿满中原的目标迈进了扎实的一步。"

  在胡店乡白塘村,Y005乡道两侧当地农民正在加紧种树,胡店乡乡长凌志说:"胡店乡境内有县乡道路23公里、京港澳高速19.8公里、石武高铁18公里,乡里聘请了专业绿化施工队伍,国土绿化提速拟绿化面积达4400余亩,已经完成土地流转4000余亩,其中县乡道路沿线近500亩、高铁沿线2500余亩、高速沿线800余亩、乡村道路沿线及各村500亩。截至目前,组织机械36台次,出去人工1630人次,已完成放线、平整廊道、挖边沟和挖绞沟等工序,已挖树穴20000多个、植树3000余棵。现在我们正在抢天夺时,全力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成立了专业的管护队伍,做到了即栽即管,与日常巡查管护相结合,切实提高苗木的成活率。"

  下午一点半,在明港镇何岗村集中参观了明港镇乡村垃圾处理站数字化管理中心,明港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真正实现了乡村垃圾清运处理数字化,网络化管理。

  随后采访团在何岗村采访了解了何岗村绿化廊道建设工作。何岗村支部书记车荣杰介绍说:"何岗村位于明港镇西部7.5公里,辖14个村民组,共538户1980人。西与查山乡、兰店乡交界,北与本镇新集村相邻。何岗村原来就有着西大岗之称,西大岗面积大,多丘陵,偏僻,山岗地薄,庄稼干天洼收,雨天坡收。因为土地贫瘠,老百姓种地收成不高,造成贫困落后的局面。现在引进林业大户,发展经济林,流转土地1000多亩,通过生态廊道建设,种植果木树,经济林等既改善了环境又增加了农民收入。目前通过土地流转,之前部分土地出现抛荒现象现在也没有了,大家都感到有奔头了,部分外出打工的人也都有"回乡发展"的意愿了。"

  下午三点采访团到平桥区查山乡查兰公路绿色廊道示范点参观了查山乡绿色廊道建设情况。查山乡党委书记杨天雷说:"查兰公路绿色廊道示范点全长9公里,两侧绿化带宽度为50米,种植树种主要为山楂树,密度为3米×3米,廊道两侧共植树12000株,其中2017年种植山楂树3000株;2018年种植山楂树9000株,示范点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山楂树,全乡总面积达到600亩。该示范基地依托泉水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有序发展。初果期可套种菊花、黄精等中药材,综合亩产效益可达1200元,盛果期株亩产效益可达4000元,经济、生态双重效益可观。通过示范点典型带动,山楂树种植即将成为查山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新产业,并将成为查兰路两侧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了解查山乡近年来植树造林情况,信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闵中华特地带队来到查山乡乡林场查看今年3月9日义务植树成活生长情况。据悉查山乡乡林场总面积800余亩,其中市区两级义务植树示范基地300余亩,主要栽植树种为火炬松、麻栎树,市区两级累计义务植树10000余株。该地块立地类型为荒山荒地,植树前多为杂灌及杂草,生态功能脆弱,水土流失严重。近年来通过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昔日荒山秃岭换新颜,郁郁葱葱的树木大大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涵养了水源,山下小水库蓄水量得到显著提高,增加了有效灌溉面积,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成效初显。通过在示范点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典型带动了全乡居民参与国土绿化的积极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入民心,共建共享绿色查山成为查山居民的共识。

  信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闵中华说:"对信阳来说已经进入造林季节,现在我们各个县已经行动起来。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实施森林河南,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建设森林河南会议精神,我们各个县正在积极流转土地,积极挖穴,准备苗木,考虑到气候以及部分苗木适应性问题,大批量栽植应该在元旦以后。平桥区起步早行动快,有一部分苗已经栽种。对于我们信阳来说,2019年林业生态建设的序幕已经拉开。下一步我们林业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协调社会各界力量,投身林业加快林业发展。"(薛小磊 殷乾坤)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