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因矛盾起纷争 漯河法官现场调解让双方“握手”言和

2018年11月26日0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要文明规范执法!保护自身安全!出发!”11月23日上午8时30分,随着舞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孙永超简短的动员讲话,五六辆警车,十几名干警,赶到舞阳县舞光路,这是为何事?

  原来,当天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联合舞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要去调解一起邻里纠纷案。舞阳县的魏某和安某是邻居。2015年,双方因相邻权纠纷对簿公堂。魏某家要盖房,将施工的土堆到了安某门前的道路上,致使安某回家的路被阻,安某家在门前道路上设置路障,不让对方动工建房。舞阳县执行局执行干警几次登门分别说和也于事无补。

  事情过去了三年多,双方矛盾激化,数次争吵。当天上午,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联合舞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赶到舞阳县舞光路,分别对魏某安某两家进行执行调解。

  “我们要盖房,都没地方住了,他们就是不让!都三四年了,真是气人!法院的人都跑了好几趟了!”原告魏某家从头到尾摆起了理。“你看看,他们有天建房动工,挖的土都把我们家门前的道路封了,都没办法回家!”被告安某指着照片气愤地说。

  刚开始双方及其家人情绪激动,各说各理,互不相让。“都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相互退让一步不就行了?”“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哪一方都不要过于强调自己的理,哪一方也不要得理不让人。还是和为贵呀!”街边的邻居忍不住表示。

  干警和记者现场丈量,双方争议的路是安某家祖宅家门前的小巷,长有十七八米,宽约3.2米。原告魏某家要建的房子紧挨小巷南边。

  找到双方争议的焦点是魏某家盖房后大门朝哪边儿开后,法院宣教处的宋庆党手拿摄像机,从法律法规到人情世故,从邻里和睦到风土人情,分头对两家劝和,并进行录音存证。

  “你看你们双方说的话,要求的诉求,有录音,有录像,可不能再反悔”。经过近两个小时苦口婆心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魏某家盖房后大门朝东开,不再紧挨小巷从北边开大门,不影响安某家祖宅门朝东前小巷的通行;安某家也挪开了之前阻挡的铁皮阻挡物,表示不会再设置路障,门前道路以后双方皆可通行。最后,在现场数名执行干警、周边群众见证下,双方握手言和。挖土机进场,动工建房。

  “这是几年来我最开心的一天!法院调解合情合理。”安某的家人激动地表示,“公平公正,老百姓相信法院!”魏某的家人对此次调解也心服口服。

  “一部录像机,解决大问题。”舞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孙永超感慨地说,“百姓利益无小事。定纷止争是法院的职责,法官的职业良心所在,同时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司法的需求和期待。明天是周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奔走在执行路上,无怨无悔!”告别记者后,法院执行干警整理起了卷宗,商定明天的执行方案。(田明杰 王艳东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