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帮扶好干部扶贫路上的三代情缘

2018年11月26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要不是俺们的帮扶人赵所长,俺还真不知道光景咋过呀,真心帮扶,让俺感到日子有盼头!”日前,上级扶贫检查询问帮扶人满意度时,西峡县军马河镇孙门村贫困户张花春感激地说。

  张花春,一家5口人,上有老下有小,靠她一个女人苦苦支撑一大家人。丈夫患肾病医治无效去世,留下巨额债务,临终嘱咐张花春照顾好“二百五”的父母、聋哑的弟弟一家和自己一双儿女。张花春面对这么个烂摊子,几乎丧失了生活下去的信心:改嫁吧,有违丈夫的临终嘱托;招赘吧,谁愿意跳这穷坑;承担吧,自己还真有点儿心有余而力不足。

  正当她绝望的时候,精准扶贫的春风吹来了,张花春和聋哑弟弟毕中喜一家都被识别为了贫困户。党的精准扶贫,给这不幸家带来了生活的希望。

  来自西峡县军马河镇计生中心主任赵大军同志,是张花春家的帮扶责任人。他加班加点解研读扶贫政策,量身为她制定帮扶计划。根据张花春的公婆毕正有夫妇唯一有赡养能力的儿子死亡,符合五保条件,就想法动员毕正有夫妇入住了敬老院,并隔三差五地去看望,减轻了张花春的赡养负担;赵大军同志帮助她正在上学儿子申请两免一补、营养餐、助学金,减轻了她和她弟家的教育负担;赵大军同志帮助她已下学在家的女儿,安排就业,又帮助聋哑的毕中喜夫妇办理残疾证,申请残疾人双向补贴。赵所长利用各种扶贫政策把张花春从困境中解脱出来。张花春很快走出了人生低谷,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西峡军马河镇在“志智双扶”中,综合运用农民励志讲演会、曲剧文化扶贫、脱贫报告会、评选十佳典范等活动载体,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正气、争先进,集聚立志脱贫的精气神,调动贫困群众勤劳致富、主动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扶贫责任组把志气、信心传到贫困户张花春的心坎上,用真情触动她内心深处,激发她立志致富的愿望。赵大军同志鼓励她利用产业扶持资种植袋料香菇,改变经济状况。几年下来,张花春不但还清了所有债务,还顺利光荣脱了贫。“没有赵所长,日子不会变化这么快,俺家也不会这么快脱贫,他是俺们的亲人。”张花春掩不住内心喜悦地说。

  针对毕中喜夫妇虽然聋哑但有劳动力,赵大军同志就学习哑语和他们沟通,激励他们的上进心,毕中喜夫妇劳动积极性也大大提高,每年仅单割龙须草就能收入万元左右。

  光景好了,没有生活压力了,在征得张花春同意的情况下,帮扶责任人赵大军同志四处打听,联系了双龙镇山涧沟张国亭一单身男士,撮合他们重建幸福家庭。有了幸福的张花春对赵大军同志倾诉心中挂念:“现在光景好了,若公婆愿意回来俺就把他们接回来赡养,养老送终。一来可以减轻政府负担,二来可以让他们安享晚年。”帮扶责任人赵大军同志由衷佩服眼前脱贫女人。

  几年的帮扶下来,赵大军同志无形中将这两家三代当做亲人一样帮扶,真扶贫,扶真贫,赢得当地群众和干部的尊重和赞扬。张花春见人就说:“党的政策真好,俺家的帮扶人更好!没有赵所长帮扶就没有俺家现在的好光景!帮扶责任人赵大军同志与毕家三代结下不解情缘,书写帮扶干部浓浓的风采。(生俊东 冯长顺 王晓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