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双龙镇:扶贫车间忙 脱贫步伐快

2018年11月26日14: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的伏牛山腹地,林寒涧肃,寒气逼人。西峡县双龙镇彪池村的双孢菇扶贫车间却是热火朝天一派繁忙,菇农们正忙着采摘今年的第一茬双孢菇。

  “双孢菇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高档菌类蔬菜,市场销路好,一平米种植面积可年产40斤左右双孢菇,按现在的市场行情,一斤双孢菇可以卖到3元左右,一平米种植面积年产值120元左右,一个大棚种植面积600平米,年可实现收入7万多元,除去各项成本,我承包的这一棚双孢菇年净收益2万元以上,这多亏了村里的这个扶贫车间”。贫困户叶青茂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

  彪池村双孢菇扶贫车间总投资115万元,投资来源于上级项目资金、帮扶企业的捐赠、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投资等,占地10亩,建设双孢菇生产大棚12个,帮扶企业西峡松林菇业有限公司派一名技术员进行双孢菇种植管理技术指导,扶贫车间由16户贫困户自主经营,25人贫困人口在车间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实现年人均纯增收5000元以上。彪池村的扶贫车间是该镇扶贫车间的一个缩影。

  据悉,该镇在脱贫攻坚中,注重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管长远、打基础作用,立足镇域食用菌产业资源丰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数量较多等优势,着力产业就业助推脱贫,借助“百企帮百村”平台,重推扶贫车间建设。截止目前,全镇共建设扶贫车间7个,覆盖贫困户172户437人,贫困户通过承包经营、投资托管、务工等方式,实现年人均纯增收4000元以上。扶贫车间为该镇贫困户拓宽稳定增收渠道,实现稳定持续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俊东 马彦龙 张晓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