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第一届“三代会”召开 谋划明年发展新蓝图

2018年11月26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5日,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召开第一届党建工作代表、居民代表、商户代表大会(下称三代会),来自辖区各界的24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未来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聂思军在该街道《2018年工作报告》中总结了全年工作取得的成就:经济指标及重点项目完成超出预期、大棚户区改造进展顺利、城市精细化管理向纵深发展、市政重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开放创新增添动力活力、生态环境建设明显加速、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民生保障体系更趋完善。

  会议期间,12个代表团在分会场讨论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景刚作的《未来路街道2019年工作计划与打算(草案)》、纪工委书记韦丽云宣读的《未来路街道2019年十件实事(草案)》,以及《党建工作代表大会章程(草案)》、《社区居(村)民代表街道联合会章程(草案)》、《商户代表大会章程(草案)》和“三代会”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名单。

  大会经举手表决全票通过了《未来路街道2019年工作计划与打算(草案)》、《未来路街道2019年十件实事(草案)》、《党建工作代表大会章程(草案)》、《社区居(村)民代表街道联合会章程(草案)》、《商户代表大会章程(草案)》以及“三代会”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并发布了《未来路街道第一届“三代会”决议》。随后,新当选的“三代会”常委会委员进行了宣誓就职。

  金水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曹可艳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了祝贺,他希望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

  郑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袁杰在发言中说,未来路街道“三代会”的召开走在了全市的前列,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是加强街道社区治理的一次创新举措。他提出,要高度认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必要性;要突出抓好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要构建共建共享共治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未来路街道2019年十件实事(草案)》更注重于民生和环境,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处于核心位置。

  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构建街区联动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体系,改造升级党群服务中心6家,新建党群服务中心2家;各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定制每月活动计划,定期开展各类党群活动;以智慧街道建设为契机,制定党群服务中心电子地图。

  美丽楼院建设:对16个老旧小区分期分批进行整治改造;积极推行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开展“十进楼院”活动,通过保障政策进楼院、卫生健康进楼院等10项服务措施,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精品示范道路3条;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分类覆盖率达到7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以上,探索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制”,建立“绿色账户”;持续开展规范养犬工作,养犬台账完善率达90%以上,做好养犬年检工作。

  便民设施建设:计划新增停车场5—8个;尽快实现每平方公里6座公厕的目标;对辖区2条无名破损道路进行整修,打造整洁靓丽、畅通有序、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精品道路。

  构建安全体系:依托4座应急救援站,探索打造城市安全“3311”工程,即培育三支队伍,夯实三大基础,建立一种网络,打造一个体系;持续完善“1+4+N”应急处置体系,构建“三分钟安全圈”,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完成200余栋楼楼顶杂物清理工作,对辖区楼顶违建、突街违建、楼顶标示牌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辖区内所有违规停车场进行清理取缔。

  推行“一口受理”受审分离工作:积极探索推行政务服务“一口受理”工作,逐步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丰富居民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活动50次,暑期少儿培训、科普大学等培训70次;引进专业社工机构进驻,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

  发展志愿者队伍:新增3个社区学雷锋志愿站、3个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站、1个社工机构志愿服务站,积极打造“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示范点。

  特殊群体关爱:坚持以特殊群体的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入开展辖区老年人、老党员、残疾人、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的帮扶工作,搭建1个集医疗、养老、帮扶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做好12个社工服务机构的监督评估工作,为65岁以上老人及特殊群体提供免费体检服务。探索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圈,提供助老、助餐、助医、托老、文化休闲等一体化特色服务。

  聂思军表示,2019年,未来路街道将加快“生态未来、智能未来、美丽未来”建设步伐,努力在金水领跑中部城区发展中“担重任、走前头、当示范”,奋力在党的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智能支撑、安全稳定六大方面实现新突破,早日迈入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一流街道行列!(王君杰 刘倩 华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