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孙金山:双手创造人生“美景”

2018年11月26日15: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一程山水,吟一树花开,山萸花又开,朵朵情似水。站在每一棵山萸树下,朵朵花蕾似情的蕾苞,瓣瓣花开在心间,在群芳的争艳中,把光阴里的故事,涂抹成山萸花般的灿黄,变成心中最美的风景。”走进西峡石界河镇烟镇村,所有看到漫山的山茱萸花的人,都不禁心生感慨。

  烟镇村化皮沟组孙金山也是造就这漫山的美景中的一员。今年68岁的他,早些年他因为技术匮乏,孤身一人,发展动力不足,得过且过,生活条件极其困难。

  被评为贫困户后,在村两委和责任组的鼓励开导下,他慢慢提升起精气神,想要发展产业。经过村两委、责任组的考察及孙金山自己反复斟酌后,他承包了村里的几亩山茱萸地,准备从小小山萸肉中淘得“真金”。

  在取得承包权后孙金山干劲十足,加入通渠、烟镇联合成立的西峡县锣鼓寨菌果药专业合作社。在“秋分”之前,他根据合作社的指导,对每亩地进行施土杂肥,耙地整平,做成一个个小高畦,开出水平沟,修筑永久性的鱼鳞坑,并施足底肥……在一棵棵茱萸树下总能看到孙金山忙碌的身影。

  俗话说:“人勤地不难”,孙金山种植的山茱萸今年喜获丰收,这一项就有了将近5000元的收入。愁眉苦脸的孙金山不见了,现在的他脸上时常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虽然辛苦但他乐在其中。

  年近古稀,但孙金山转变观念,不等不靠,谋求自主发展,在石界河镇,像孙金山一样自力更生,靠自己双手致富的人还有很多,虽然他们身处贫困,但他们没有沮丧,通过自己努力勤劳致富。

  据悉,该镇借助“传树争做”标兵评比及爱心超市积分评比等活动,树立贫困户创业致富自主脱贫典型,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物质扶贫向精神引领的转变。(生俊东 徐文彩 王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