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二郎坪镇:脱贫攻坚路上党旗飘扬

2018年11月26日15: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峡县二郎坪镇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工作优势,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双赢双促。

  二郎坪镇辖12个行政村,89个村民小组,8765人。截止2017年底,全镇有1个脱贫村,1个贫困村,未脱贫及已脱贫享受政策户231户491人。

  发挥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镇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立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建扶贫整乡双推进实施方案,实行党政一把手“双组长”负责制;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确保目标任务“无缝对接”。镇党委班子成员任12个村脱贫责任组组长,对所在村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形成党委统领,分级负责,齐抓共管格局。

  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聚焦“产业扶贫”,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提升精准脱贫内生动力。发挥支部带动作用,按照“支部引领、产业扶贫、整村脱贫”的思路,围绕打造“一村一品”,探索走一条“支部+N+贫困户”的精准扶贫路子,让广大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实现“造血”式脱贫。选优配强各村两委班子,配备专职扶贫信息员,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调整1个村班子,配强村支部书记6名,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县派第一书记的专业优势和各村党支部的经验优势,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效,让困难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镇435名党员中开展“五双两确保模式”,“五双”即双亮(亮身份、亮承诺)、双带(带头富、带人富)、双诺(脱贫承诺、扶贫承诺)、双扶(扶志、扶智)、双持续(产业发展可持续、产业增收可持续);“两确保”即确保贫困村全部摘帽、确保贫困户全部脱贫。全镇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积极主动与贫困户结对子,实现生产生活全帮扶,既助力脱贫攻坚,又让自己的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的锤炼。目前,已有15名党员贫困户率先脱贫,新发展12名致富能手入党,23名自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新当选为村“两委委员”,以务实担当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不断取得实效。(生俊东 刘红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