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西坪镇: 狠抓后进村整顿 推进党建促脱贫

2018年11月26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助力脱贫攻坚,西坪镇突出问题导向,采取过硬措施,扎实推进后进村党组织集中整顿。镇党委结合本镇实际,迅速行动,精心组织,认真研究后进村工作实际,找出问题症结,制定对策,采取积极措施,集中整改,使后进村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一村一策”定方案。针对后进原因,对标《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明确的整顿标准,按照目标任务、时限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和责任主体“五明确”的要求,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力争通过集中整顿,使后进村级党组织实现从“后进”到“先进”转变,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

  坚持“五位一体”扛责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点整建责任,结合县级领导挂点抓脱贫攻坚、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制定下发《西坪镇关于认真做好后进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成立2个后进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组,实行镇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五位一体”抓整顿,做到后进村面貌不改善、问题未销号,工作组不撤离,联点领导不撒手。

  坚持“五措并举”抓整顿。针对后进村级党组织存在的具体问题,通过调整充实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第一书记”,配强配硬班子副职,切实解决班子战斗力不强的问题;通过规范组织生活、党员承诺和积分制管理,解决党员作用发挥不力问题;通过全面落实“支部+贫困户”,切实解决主导产业不明晰,农民增收缓慢的问题;通过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和村干部坐班值班及群众事务代办制度,切实解决村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坚持“一月一督”跟进度。建立镇、村两级整顿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将后进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列为每月基层党建工作督查、通报的重要内容,实行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重点督查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承诺和积分制管理、党务村务公开等整顿措施落实情况,动态掌握整顿工作进展情况。对整顿责任未落实、效果不明显的,及时提醒,限时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整顿工作任务。(生俊东 王晓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