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信阳分行:加快金融产品创新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2018年11月26日1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原银行信阳分行主动顺应中央要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相关政策,持续扩大信贷投放,积极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截至10月末,中原银行信阳分行民营企业公司贷款余额40.78亿元,占该行公司贷款余额的91%;户数404户,占公司贷款户数的94.2%,民营企业贷款占总贷款的77%以上,主要涉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农林牧渔业等领域。

  加大有效信贷投放。为确保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切实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分行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为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到企业实地考察

  加强内部机制建设。该行不断强化授信政策支撑,制定民营企业专题授信政策,有效引导资源配置,适度提高对民营企业信贷风险容忍度,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满足民营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该行设计出多种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结构,推动民营企业产业升级,以多样化、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实现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共赢。此外,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积极推动债委会工作,持续提供融资支持,不抽贷、不断贷,促进民营企业开展资产重组和改善管理,切实做好民营企业的风险化解工作。

  加快金融产品创新。中原银行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的“市民银行、中小企业银行”,积极响应政府及监管部门号召,从企业融资需求层面入手,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仅确保信贷资金足额投放,设计合理的企业还贷模式,还充分利用政府还贷周转资金,做好企业续贷工作与企业共谋发展。并利用银行独特优势,免费向企业提供市场信息、财务咨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

  考察企业生产 推动企业发展

  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确保小微“两增两控”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该行结合本行小微企业授信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分解任务落实到人,全力完成小微企业“三个不低于”的工作目标。为使民营企业信贷措施更加接地气,该行以民营企业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不局限于传统担保方式、还款方式,科学引入联保、林权抵押、存货质押、自然人保证等担保方式,推出无抵押贷款产品的“信益贷”等产品。利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金,对小微企业进行专项“输血”,并专门制定支小再贷款管理办法,建立支小再贷款使用台账,对支小再贷款在申请、审批、发放、回收和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短、小、频、急”的需求,真正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面临的“抵押难、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的“三难一贵”难题。同时针对信阳特色产业,推出特色产品,如:针对小微企业开发的无抵押贷款产品“信益贷”、针对茶农开发的“林益贷”、“茶香融”贷款,针对淮滨县船农开发的“船运之星”贷款,针对光山羽绒商户的“绒益贷”贷款,形成了内容丰富的“小快活”贷款产品体系。

  认真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为做好信阳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原银行信阳分行积极响应人民银行、金融办、扶贫办、银监局的号召,高度重视、全面部署,经过前期对贫困户的摸排走访,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和促进方案,扶贫工作初显成效。2018年为光山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授信1亿元,该项目落地带动贫困户5360户,带动贫困人口18760人。为践行普惠金融,“贷”动精准扶贫,该行积极与再就业小额贷款信用担保中心、县域龙头企业等签署合作协议,为地方失业人员以及失业人员达到一定比例的小微企业提供利率补贴等信贷服务,投放金额3180万元业务办理18笔。同时创新推出了“旺商”、“心雨”2个种子基金,专门向那些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从金融端调动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的积极性,积极帮扶失业和家庭贫困人员。

  推进减费让利政策。作为地方金融机构,该行定位于“中小企业的主办银行、城乡居民的贴心银行”,在银行收费方面,尽力免收各项手续费。在银行卡方面,该行开卡无开卡费、工本费、小额管理费、年费,在任何ATM机取款每月前三笔免收手续费,开通个人网银无工本费、转账免收手续费,开通手机银行转账无手续费;在客户融资方面,该行不以贷收费、不借贷搭售、不转嫁成本,除正常利息外,不收取任何其他费用,无金融服务费、各类手续费、资料费等,开通企业网银无工本费、转账免收手续费;在贷款流程方面,客户提出贷款申请,三天内必有答复,符合我行贷款条件的,在一周内完成审批,两周内完成贷款发放,最大限度节省客户来回时间;在贷款审批方面,该行实行阳光信贷,所有流程公开透明,对客户经理有实行严格要求,不吃拿卡要,符合条件的贷款客户,两周内无特殊情况必须完成发放,尽最大努力提高放款效率;在贷款利率方面,该行实行客户分层经营,战略客户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核心客户上浮60%,普通客户上浮80%,极大降低客户融资成本。(薛小磊 栗金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