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信阳分行:聚焦普惠金融 践行服务实体经济使命

2018年11月27日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高度重视小微金融业务的发展。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易会满在四年半的时间内三赴绍兴与小微企业开展座谈,调研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充分树立并践行“工行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发展理念。

  作为工商银行在信阳地区的分支机构,工行信阳分行认真贯彻总行精神,确立了资产业务上突出小微金融业务发展的战略定位,这既是积极应对经济下行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选择,也是优化业务结构、推进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

  在助力当地小微企业发展方面,该行顶住压力主动作为,在普惠贷款资金支持、服务水平提升、业务收费减免、产品业务创新、服务渠道建设、风险合规经营等诸多方面不断实施提升工程,使信阳小微企业融资经营成本持续降低,让更多小微企业发展插上飞翔的翅膀。

  该行小微贷款余额近14亿元,在全省工行系统内仅低于郑州分行。截至三季度末,小微企业内部管理口径统计余额13.14亿元、客户342户,人民银行定向降准口径统计余额7.15亿元。

  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商银行信阳分行开展一系列创新举措:积极加强机制建设,努力争取政策和资源倾斜。

  2017年10月份省工行批准信阳工行成立了信贷审查审批中心,并下放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审批权限,将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审批权限下放至该行自主审批,目前审批人员已全部配备到位,通过审批权限下放大大缩减了贷款审批业务流程,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和经营自主权。

  通过向上级行的努力挣取,该行成功设立小微金融业务服务中心,信贷模式调整为由中心+支行的共同开展的形式。 即贷前调查、调查复核、贷款审查、贷后检查等环节全部在小微中心完成,实现了对小微和普惠贷款的工厂化、流水化作业、集中化办理和专家化贷款管理。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该行积极落实上级行普惠金融业务“三大政策”,即贷款到期前“预审批”、贷款到期无本“续贷”、贷款到期后“展期”,大大缩减了业务流程和业务办理时间,帮助企业缩短资金运营周期,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该行成立普惠金融业务推进委员会,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将普惠金融指标分解落实到公司金融业务部、个人信贷业务部、银行卡中心等相关部门,对普惠金融口径指标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实行联动考核,在行内建立起有效畅通的联动营销和考核体系。

  立足地区资源实际 加快产品创新用与成果运用

  工行信阳分行结合信阳当地经济的实际情况,始终加大产品的创新用新和推广力度。今年以来上线的小微企业“经营快贷”,已对40余户法人客户累计投放信用贷款2000万元,5月份又上线“的经营快贷”个人端贷款,对30余户客户累计投放信用贷款1500万元。

  该行以线上线下协协调发展的产品策略为基础,一方面做活线上融资产品,着力推广“一平台、三产品”体系:“一个平台”即小微金融服务平台(简称“小微平台”),重点推介其便捷开户、结算服务、资金存管、专属理财、网络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三产品”围绕小微企业的成长周期,提供包括纯信用类的“经营快贷”、抵质押类的“网贷通”以及“线上供应链”在内的多款线上融资产品。

  “经营快贷”是“低门槛、纯信用”的小微专属融资产品,无需抵押担保,该行依托大数据主动授信,线上办理,可谓“秒贷”,根据本行转化进度制定推动计划,确保转化率达到70%以上。“网贷通”通过建立覆盖全国的押品数据库,智能评估押品价值,实现线上一键即贷,随借随还。“线上供应链”以核心企业为依托,应用大数据技术,为其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全链条融资服务。围绕该行核心企业与融资项目,本着“集中力量、稳步推进、打造典型、快速复制”的原则,加大推动力度。

  与此同时,该行做专线下融资产品,加快推进“科技贷”、“银政通”、“固定资产购建贷”等业务推广应用,同时加快推进个人经营贷款、个人商用车贷款、个人商用房贷款业务全面发展。

  延伸服务触角 全力打造银政企合作平台

  近期,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在北京举办“工银普惠行”主题活动启动会,旨在通过开展“工银普惠行”主题活动,树立普惠金融口碑,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与深度。信阳工行以此为契机,坚持做到“三个联动”,即联动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担保机构,以“银政”、“银担”合作模式为突破口,商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小微的方式;“三个走进”,走进园区、市场、核心企业,在全辖范围内举办银企对接活动,密切跟踪行业动态与市场变化,为特定客户群设计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精准推介工行小微金融服务产品。

  对于工商银行来说,普惠金融既是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责所在,也是深化金融改革、实现自身业务持续快速稳健发展的内在要求。信阳工行将持续落实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履行好大型商业银行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共同助推信阳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实现更加美好的明天。(薛小磊 任远宝)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