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派驻第一书记陈明:暖心书记心里装着全村

2018年11月27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陈书记,吃罢饭没有?”“陈书记,今儿个我家做菜馍,再吃点儿吧。”11月26日上午,刚走进叶县保安镇花山吴村的村间道路上,路边的村民不停地与中等个头,脸上带着微笑的人打招呼。

  村民们口中的陈书记,叫陈明,今年42岁,是叶县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主任,2016年被该县县委组织部派驻到花山吴村担任第一书记。

  “要想做好群众工作,就一定要把村民当亲人对待,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用真情换真心……”陈明说,今天去贫困户陈锁和李德林家新建的房子处查看水电架设情况。

  “陈书记,来的正好,把钳子递给我。”刚走进陈锁家,镇变电所的两个工作人员正登高爬下地忙活着,陈明立即帮忙。

  陈锁今年59岁,是个单身汉,年轻时干活伤到眼,一只眼失明,只能守着三亩多地生活,老娘去世后土房也塌了,他寄居在邻居的旧房里。现在,村里为他新建了20多平方米的安居房,又配备了桌椅和棉被,眼见自来水管已经通了,电线也快要架设好,他高兴得手脚都不知道怎样放才好。

  李德林是五保贫困户,眼看着这两家的新房里水电都将架设好,陈明出门,准备再去王入云家看看。

  王入云的老母亲已经85岁,腿部残疾,4月份陈明特意送来一架轮椅。目前,他家的危房改造、改厨改卫已经完毕,下一步要改院改路,建成无障碍通道标准。

  走出门迎面遇到神色郁郁的李书立和乔艳纳两口子。两口子都三十多岁,李书立一年前摔断了腿在家休养,家里两个孩子上学。没了务工收入,一下子捉襟见肘。偏偏前两年有亲戚花言巧语哄骗他,以他的名义在银行贷款三万元让亲戚使用,前一段贷款到期,亲戚找不到人影,银行上门催还贷款未果,走到了法院强制执行程序。

  为此,陈明和帮扶责任人李迎光没少去跟银行、法院协调,结果是李书立本人贷款事实清楚,最多可以延迟还款。李书立本来性格有些内向,遇到这样的事几乎成了个“祥林嫂”,整日长吁短叹。这会儿见了陈明更是耷拉着脑袋:“陈书记,我可咋办啊?”陈明温言宽慰,再次鼓励他出外务工:“你现在腿也养好了,有电焊这门好手艺,出去一个月工资少说五六千,你干个一年半载回来,贷款就能还上了。”旁边的妻子乔艳纳也说:“我早跟书立说这不是啥大事,用不着天天这么愁,偏他……”李书立不好意思地嘿嘿笑起来了。

  正在说话时,陈明接到了贫困户曹县委的电话。曹县委语气里满是兴奋和感激,大嗓门一亮,旁边人都听得一清二楚:“陈书记,咱家的羊又卖了10只,4000多块钱哩!”陈明听了异常高兴,连声问:“真哩,太好太好,这下今年你准定脱贫啦!”

  追溯到2016年,金融扶贫的小额贷款政策还没有明确,贫困户曹县委和史鑫淼都想发展养殖业,苦于没有资金。陈明不顾家人反对,分别借给他们9000块钱,帮助曹、史两家买羊崽,并向县里申请“到户增收”,两家各补助了4000块钱。现在,曹、史两家通过发展养殖业增加了收入,还带动了梁舒华、松巧旦等其他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眼看都要顺利脱贫奔小康,陈明暗自高兴。

  三年来,陈明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利用入户走访充分了解掌握村民困难诉求,各家各户的情况他都牢记在心。

  “魏书记是我们的暖心人,他的心里装着全村人。有他和工作队在,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全村人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提起陈明,村委会主任曹俊伟敬佩地说。(蔡长伟 王卉园 冯和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