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常村镇:一村一景留住美丽乡愁

2018年11月27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青山下层林醉,小桥流水村落美。“咱这儿山清水秀景美,要我说,那可比城里的环境都好。”11月24日,在叶县常村镇下马庄村,几名妇女晒着午后暖阳,悠闲地聊着天。旁边,十几名村民正在用鹅卵石填充路肩。

  下马庄村位于绵延的老青山脚下,曾是附近有名的石器加工村。石匠们制作的石磨盘、蒜臼、门墩等石头制品做工精细,很受欢迎。但是随着时代发展,这些传统产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从事石器加工的匠人也越来越少。

  “俺村到处是石头,早些年间村里很多人都是靠石头赚钱养家。”下马庄村党支书葛继廷说。

  山上有石头,村民有手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该村就地取材,利用山上的石头修路铺桥,既节省料钱又古朴美观。

  “建设美丽乡村,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下马庄可以在石头上做文章,打造成有特色的‘石头村’。”常村镇党委书记王森的话坚定了葛继廷的信心。

  葛继廷组织村民利用山上闲石填充路肩、扩充路面、修整游园等。山上大车进不去,大家便开着手扶拖拉机,将石头一块儿一块儿地用手搬下山来。看着居住环境越来越美,群众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不少群众自愿投工投劳加入环境整治。

  在村口,一位老石匠正在石头上雕刻“下马庄村欢迎您”字样。“这块景观石也是在山上找到的,随后在上面刻上党徽,石后种上翠竹,放在我们村口一定很漂亮。”葛继廷脸上洋溢着喜悦。

  如今,下马庄村里的铺上了有“按摩”功能的鹅卵石,石块砌成的护栏种满了绿植,柴火垛经过修葺俨然成了一景……

  下马庄村只是常村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常村镇是山区乡镇,也是省级贫困乡镇,农村基础设施较差。近年来,该镇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决胜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连续开展“美化乡村、开门迎宾”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一村一景,保留山水,保留乡愁,真正达到山清水秀,村美人靓。

  离镇区不远的文集村,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有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区——文集遗址。当天,在文集村利用荒地新建的“古寨风情园”已现雏形,十几名工人正忙碌着做游园最后的修整。

  “我们村历史悠久,发掘的遗址最早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该村党支书潘世佑介绍,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该村利用“古寨”文化,以灰色为主色调,添置仿古工艺品,充分利用老民居、老物件,让整个村落别有一番风情。而主街道上鲜红醒目的党建标语,让文集又充满了“红色”气息。

  一个多月以来,潘世佑带领村党员干部和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施工。“在环境整治中,我们的村干部任劳任怨,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潘世佑介绍,在人居环境整治刚开始的时候,该村就召开党员大会,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火热势头。

  从文集村向北约3公里,便是月台村。刚进村里,一条干净清澈的河渠便映入眼帘,几名村民正在渠边的小游园里悠闲地聊天。

  “以前一到夏天,这条河就臭气熏天,人都不敢走近。”月台村村民王园介绍,这条河曾是一个古寨的护城河,但由于荒废时间太久,早已变成一条“臭水沟”。今年7月,在村委协调下,县环保局把这条河列为环保治污项目,整治之后,不仅臭味消失了,还成了村民悠闲娱乐的好去处。

  如今,柴巴村的灵秀、月台村的风韵、养凤沟村的“栖凤传说”……常村镇人居环境“一村一品”的格局初步形成,各具特色的美丽村落无不令人向往。

  当天,常村镇对全镇37个行政村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活动。大家现场打分,对评出的一、二、三等奖给予资金奖励。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持续性工作,时刻不能松懈。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艾草、林果等产业,推动美丽乡村创建,让乡愁更有魅力。”王森表示。(蔡长伟 乔培珠 李亚奇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