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大爱至孝老人阮松安赡养父母和孤寡叔叔传佳话

2018年11月27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舞钢市尹集镇姬庄村盘古山东山脚下,郁郁丛丛的山林中,有一个5户人家的小村庄名叫阮家湾。这里是该市原尹集镇农村信用社主任阮松安同志的家。1997年退休还家至今已经82岁的阮松安,多次拒绝了儿女到城市家中生活的要求,为了给父母和孤寡叔叔进孝,退休22年来一直住在这里。

  他今年已经95岁的抗战老兵叔叔阮喜川,1946年在安徽与日寇作战中,不幸左大腿骨被打断,伤残终身未成家,一直跟随侄子阮松安一起生活。阮松安视叔叔如亲生父母,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让阮喜川老人晚年生活孤而不寡,充满温暖阳光的家庭美德之举,在尹集山镇及周边地区和舞钢市农商行系统传为佳话。

  尹集镇是全国文明镇,像阮松安这样的乡贤好人很多,但像阮松安这样赡养自己伤残叔叔60多年,视孤寡叔叔为父母,并且现在本人已进入耄耋之年,仍每天自己动手为叔叔一日三餐做饭,洗衣,铺床理被;病了煎药、送茶、送汤,恐怕在整个文明镇尹集也是独一无二,在争创全国文明市的舞钢市也为数不多。

  好品德,好道德不仅是家训,更是共产党员的本色

  阮松安同志1937年4月出生,1955年参加工作,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一线工作,曾任乡镇机关财粮、村党支部书记、乡党委委员、秘书,信用社主任等职务。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干一行爱一行,用高尚的个人品德和思想道德,兢兢业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一直奉献到1997年退休。他工作期间先后数十次获得上级党组织和政府单位表彰。

  阮松安秉承“耕读传家,勤俭节约,乐善好施,奋发向上”的家训思想品德,以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本色和一家之长的风范,不仅工作中影响单位年年争先创优,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同时,也影响自己的家人奋发有为、严于律己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材。他的唯一的弟弟阮松耀1997年恢复高考,考上大学,在他的影响下学金融专业,退休前是深圳交通银行行长;长子阮清瑞自考公办教师,退休前在舞钢市任乡村小学校长;次子阮清宇、次媳黄淑英和女儿阮巧真,现在在舞钢市农商行工作;三子阮清照现任舞钢市人民银行副行长,四子阮兰欣在平顶山建设银行任支行长。金融系统是廉腐斗争表现最尖锐的行业区,不少人因为守不住廉的底线走上邪路,更严重者成阶下囚,阮松安不但自己践廉一生,兄弟、子女也承传其清风亮节业绩辈出。

  阮松安所在的尹集镇姬庄村是一个地处山区的深度贫困村,为发展经济让乡亲们脱贫致富,身为经济师的他没少给村两委干部建议。例如山地养羊、羊牛、种植中药材、种植食用菌等,对经济困难农户主动协调贷款给予帮助;村上一些邻居在学生上学、老人就医时没有钱,阮松安经常听说后慷慨解囊给予帮助接济。

  叔叔阮喜川16岁保家卫国赴战场

  近日,带着敬仰的心情,上门拜访了阮松安老人和他的叔叔阮喜川。来到阮家巧遇阮家在舞钢市人民银行当副行长的三子阮清照回家看望老人,阮清照买回苹果、香蕉、桔子等几兜水果,正忙着给爷爷阮喜川剥香蕉吃。

  阮喜川老人虽然已经95岁高龄,但身子骨看上去还十分硬朗,在孙子阮清照的搀扶下,他微驼着背拄着拐杖来到正室,只见他一张老年方型脸上布满白色胡须短茬,头顶眉发也全部变白,老人个子不高,额头被岁月沧桑的皱纹布满。但是确两眼精神饱满,一张嘴说话时便露出下腭仅剩下的一颗长牙。

  当问及老人为啥去当兵时?老人激动的大声说:“为了保家卫国嘛!当时我们家弟兄二人,按规定必须有一个人参军抗战打日本鬼子。当年我16岁,我哥阮书川25岁已成家生子,我侄子松安已经3岁,为了不让家里人为难,16岁的我就自报奋勇去当兵打鬼子了。在堂兄阮书银的引荐下,我参加了当时他所在的国民革命军29军,我们的军长叫陈大庆,师长叫王玉文。”29军是一支英雄的部队,抗战中曾参加过上海保卫战、南京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和豫南会战等一系列大战。阮喜川说:“我参军不久正赶上1941年豫南会战(南阳会战),此后我们一直就转战在河南、安徽、江苏一带战场,到抗战胜利同日军作战上百次。一直到民国33年(1945年)春季,在安徽同日军作战中,我不幸被日军子弹打断了左大腿骨,我先后在安徽和上海住了两年医院才治好,但落下了终身残疾。1948年家乡解放,我拄着双拐回乡后一直务农至今,由身体残疾造成自己终身未婚,一直跟着哥嫂侄子生活。”

  侄贤孙孝生活充满甜密和幸福

  当说到阮喜川老人晚年生活时,老人满怀喜悦情不自禁地说:“俺侄子对俺孝顺的很哪!不论吃哩穿哩,啥都给俺安排的好,想的周到!俺生活在一起从来就没分过家,早些年跟着俺哥俺嫂子和松安一家人在一起生活,因为我是单身又是伤残腿瘸,他们对我特别照顾。我哥嫂前些年去世了,剩下我赶上松安退休,我本想到镇上敬老院生活,让他去城里跟儿孙子们团聚,可是为了照顾我,松安一退休就直接搬回老家来住,这一住就又住了20多年。现在俺侄子松安有一个弟弟、四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在外成家立业,分别住在深圳、平顶山和舞钢市区。俺家从我哥开始到我侄子松安、松耀和孙子、孙女、重孙子、重孙女已经五世同堂26口人了,但一直还是未分家,总家还在俺姬庄村阮家湾。每逢节假日他们买很多好吃的,好穿的东西都争着拿回来看我们,时鲜的水果、各样的点心、饮料家里从来没断过。俺家的好家风,好传统在俺侄子松安这个家长的引领管理下发扬光大的很好!”

  望着老人眼中透出的神采和面部的喜悦,我读懂啥叫晚年生活幸福和甜蜜,找到了老人长寿的根源和秘密。(蔡长伟 白东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