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召开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脱贫攻坚座谈会

2018年11月27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1日,叶县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脱贫攻坚党(工)委书记座谈会在该县四大班子会议室举行。

  会议通报了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脱贫攻坚战令落实情况、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提升站位抓党建。近年来,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有个别党组织存在认识不高、发展不均、功能不强、创新不活等问题。要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的有利契机,切实增强抓基层打基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借风借力、抓好党建,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组织力量。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夯实基层抓党建。一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级主体作用,对村“两委”班子全面摸排,抓紧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班子,特别对不称职村党支部书记要及时调整;从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积极完善内部管理,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水平。二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对作风不实、能力不足的干部不能姑息迁就;旗帜鲜明地为那些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抓党建促脱贫的内生动力。三要强化基层阵地建设。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完善功能,切实把活动场所建成集党员活动、群众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综合阵地。四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开创性举措,是农村的第二次革命。我县作为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全国15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要紧紧抓住有利机遇,把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力争做成全省典型,成为叶县又一张靓丽名片。

  会议强调,要牢记职责,压实责任抓党建。一要压实主体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尤其是副书记、组织委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抓实抓好分管领域工作,确保形成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二要着力补齐短板。各级党组织紧盯“三会一课”、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建等短板,逐项检查、查漏补缺。尤其是软弱涣散和后进村整治,要按照台账所列,紧扣时间节点,确保彻底到位。对打造好的党建示范点和整顿完成村,要跟踪问效、防止反弹。三要从严督导问责。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和完善经常性的督查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力度,对党建工作做得好的,要大张旗鼓表彰;对党建重视不够、失职失责的,要硬起手腕,坚决进行组织处理、问责追责。

  会上,该县仙台、任店、九龙等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发言。(蔡长伟 艾向华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