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成立针灸推拿医院 中医名家进入基层为群众提供服务

2018年11月27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3日,记者从郏县中医院了解到,该院经积极筹备,针灸康复理疗科经过整合后,于10月被平顶山市中医管理局正式批复组建的郏县针灸推拿医院并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据了解,针灸推拿医院是在拆分与合并县中医院下辖4个病区与1个理疗中心而组建的。医院建筑面积4124.16 平方米,现有医生22人、护士17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4人,开放床位110张,日接待门诊量百余人次,月度出院人次达300余人,在该县及周边县(市、区)科室规模和技术力量首屈一指。

  据该院副院长王栋介绍,该院4个病区各有侧重,各具特色。推拿正骨病区是一个具有浓郁中医特色的科室。正骨推拿科历成立于2010年,8年来,科室人员传承与发扬中医骨科大师刘寿山教授开创的“宫廷理筋术”,逐渐形成以理筋术手法为基础、“臧式振腹术”“孙氏松筋术”为临床科研龙头的两大高端手法技术。独创正骨通督法治疗脊柱性疾病,吸引了周边大量的病人慕名而来,形成了良好的社会信誉。

  传统针灸病区主要以传统针灸、穴位埋线、小针刀、臭氧水穴位注射等外治方法治疗各种颈肩腰腿痛疾病及内外妇儿疑难疾病。

  风湿骨病病区主要治疗膝关节炎、骨关节病、风湿、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骶髂关节炎、颈椎病、腰椎病等疼痛性疾病为主的科室。风湿骨关节病科专科特色注重辨病辨证相结合、分期论治以及内治外治相结合,强调中医特色疗法的运用,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实施个体化治疗,具有疗效好、疗程短、治愈率高、复发率低等优点,就诊患者地区辐射范围逐年扩大,专科知名度不断提升。

  微创疼痛病区科室拥有C形臂手术室、标准化特殊治疗室,共设病床55张,以及低温等离子射频治疗仪、射频热凝治疗仪、三氧治疗仪等一系列先进医疗设备。采用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与微创介入治疗相结合,治疗各种慢性顽固性疼痛和疑难疼痛,主要采用套管针、小针刀神经松懈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臭氧水灌洗术、神经阻滞术、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臭氧技术、椎间孔镜微创技术治疗颈肩腰腿痛疾病及神经性疼痛疾病。

  特别是近年来与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微创介入科以及河南省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关节科成立专科联盟后,在联盟科室专家的指导下科室的技术力量得到大幅提升,使周围群众在县级医院就能享受省级专家的治疗。

  家住白庙乡赵庄村的朱某是职业挂车司机,平时因久坐劳累损伤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初期只有腰痛症状,在推拿科经过保守治疗后痊愈出院,但因职业习惯导致病情反复发作,最严重时大小便失禁,不能站立丧失劳动能力,以往对于重度疼痛患者都要到省市级医院做开放手术才能减缓症状,但随着针灸推拿医院的成立,朱某的病症经过远程会诊及省级专家亲自指导后在微创疼痛科顺利完成手术,病人痊愈出院节省费用2万多元,为病人疾病的治疗优化了途径,减轻了负担。

  “我们将争取把针灸推拿医院建成一流的康复医院,构建预防、康复、保健、养生、医疗为一体的中医新体系,逐步完善服务网络,使中医名家和中医药进入基层为我县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服务,让百姓从中受益。”该院院长林宪军说。(蔡长伟 姚彩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