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西坪镇:民歌唱响脱贫攻坚新风貌

2018年11月27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傍晚十分,凉意袭人,但在西峡县西坪镇的文化广场却是流光溢彩、华灯初上,附近刚吃过晚饭的群众,三五成群的汇聚到河边的文化广场,观看西坪民歌秧歌舞蹈排练,生动朴素的歌声飘荡在淇河的两岸。

  “精准扶贫真周到,易地搬迁是金桥,破旧房子不再住,乔迁新居喜眉梢!”说起扶贫异地搬迁的好政策,老刘有说不完的心里话。“党的易地搬迁政策让俺们这些人也住进了新房子,俺每天做梦都会笑醒!”今年六月,西坪镇牧牛岭和西岗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正式完工,老刘乔迁新居,搬到了西岗安置点,每天看着新房子,老刘感觉日子更有盼头了。

  西坪镇通过精准识别,对符合条件的181户485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在实施过程中,该镇按照“四靠“原则,依据搬迁户实际,结合镇情民意,最终选定牧牛岭和西岗两个安置点,并在安置点附近配套社区服务中心、小学、幼儿园、社区卫生室、超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图书室、游园、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为确保搬迁群众能够发展产业和就业,西坪镇党委政府在搬迁安置附近配套了扶贫车间、香菇产业基地等相关设施。

  “党的政策真是好,精准扶贫主意高,衣食住行都关心,措施到位全知道!”家住在圣后湾村的贫困户李春军就切实的享受到了这些政策。以前,李春军一家挤在3间矮小的平房当中,每逢下雨,总是漏水,今年年初通过民主评议李春军一家被确定为年危房改造名户,对原来老旧房子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平房顶层进行了钢架构加工,装上彩钢瓦,又新建了一间厨房,孩子们也有了自己的房间。今年夏天,老李家又享受到了“七改一增”,对房屋进行了粉刷,对厨房进行了装修改造,整个屋子焕然一新,老刘现在干劲十足,争取早日脱贫。

  “贫困人口树信心,脱贫致富靠自身,艰苦奋斗干起来,自力更生土变金!”方家沟村程义新深有感触,老程以前是附近出了名的懒汉,年轻时在外面干活意外伤到了腿,至今走路还是不利索;老婆和儿子智力有障碍,家庭负担重,温饱成都成问题,老程每天只能用酒精麻醉自己,加上整天无所事事,染上了赌博的恶心,成了人见人弃的“浪子”。镇村两级帮扶责任干部得知他的情况后多次上门谈心,帮助他想办法、找出路,在帮扶干部的鼓励支持下,老程去年自主发展袋料香菇种植7500袋,仅这一项就增加收入11000余元,今年夏天又养5只羊,平时农闲时,老程主动到附近猕猴桃基地打工,每天也有50元的收入。今年7月份,老程花了3万元在靠近路边的地方买了二手房子,搬出了山沟沟。老程通过自己的双手,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自力更生,活出了新生活,从人见人弃的“浪子”成了周围群众人家人夸的“好汉子”!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脍炙人口的西坪民歌唱出了西坪人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朴实动人的旋律也展现出了西坪镇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气象!(生俊东 李金喜 王晓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