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二郎坪镇:积极探索扶贫扶志新路子

2018年11月27日14:56

来源:大河网

  今年来,西峡二郎坪镇通过建设文化阵地,深化宣传教育,典型示范带动,创新激励方式,探索出一条送志气、强底气、促脱贫的扶志之路。

  固本筑巢,送志气到村入户。一是把阵地建起来。投入400余万元,翻建镇文化中心,重建少年宫,建文化广场12个,农家书屋13个,达到功能完善、设施齐全、人员到位,贫困村全覆盖。二是将队伍拉起来。发挥乡镇文化中心的指导协调作用,挖掘培育本土文艺人才,培育民间艺人46人,组建脱贫扶志文艺队伍3支。以文化广场为主阵地,帮扶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下村入户,开展村文化设施设备使用培训。三是把活动办起来。以扶贫扶志为主题,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山歌、快板、相声等本土特色文艺作品10余部,举办各类演出15场,《光棍汉脱贫》《扶贫干部下乡来》等文艺作品鲜活通俗,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宣传先行,树信心提振精神。一是社会宣传全面覆盖。在国省道、县乡村道、集镇中心位置、建筑工地等醒目位置,投放大型户外广告10个,安装108个灯杆宣传牌,刷写墙体标语65条,设立户外宣传牌22个。绘制反映乡风文明、鼓励勤劳致富的文化画墙,实现贫困村主干道、村委会及群众聚集区全覆盖。二是政策宣传家喻户晓。举办扶贫政策集中宣传培训班,培训扶贫干部,选拔基层政策宣传骨干,开展“大走访”12次,发放扶贫政策宣讲光盘70余张。三是昼访夜谈解疑鼓劲。开展昼访夜谈活动,挨家挨户讲清政策,解疑释惑,把信心送到贫困户的心坎上。

  典型引路,立模式脱贫致富。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选树20名“最美扶贫干部”、30名“最美脱贫户”进行表彰,用先进典型引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开展全镇脱贫攻坚巡讲巡演活动,传播致富经验,交流带贫模式,展现帮贫情怀,凝聚脱贫力量。

  创新形式,重激励主动脱贫。全镇2个贫困村开办“爱心超市”,制定“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积分制奖励机制,探索“定向服务十农户参与评比+捐赠物资”的管理运营模式,让群众通过劳动换取积分,到“爱心超市”以积分换取商品,帮助其树立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同时,制定涵盖村居环境多项内容的考核方式,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贫困群众对脱贫工作的满意度增加。(生俊东 袁文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