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明港农信联社:构建银企新秩序,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2018年11月27日14: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明港农信联社大力开展支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在遵守各项信贷基本制度及授权规定的基础上,制定了适合当地民营企业客户实际情况的授权授信管理办法。对县级联社权限内的贷款,由县级联社进行调查、审查、审批;超县级联社权限的贷款,逐级上报审批。并组织专业化的培训加强机制建设,结合该社实际制定了培训办法,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定期对信贷人员进行培训、测试。内容包括国家法律法规、信贷规章制度、财务分析、非财务分析、贷款流程等具体操作办法等。

  在创新担保抵押方式方面,该行大力推广土地使用权担保、商用门点房抵押等传统担保方式的同时,逐步探索宣传公务员担保、民营企业联保、政府担保、担保公司担保、商户联保贷款等新型担保方式。对物资供应型企业和制造型企业的流动性资金需求,可以以其生产材料或产品储备(库存)作为抵押,给予一定比例的贷款;对有资金需求、资信状况良好、板块经济明显的小企业,发放联保贷款等

  在制定风险防控制度方面,该行坚守客户经理“尽职 免责、失职问责”的原则,要求贷款发放前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及周边经济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同时通过各类担保形式相结合的方式降低民营企业信贷业务的整体风险,强调全流程的风险控制和管理,提高审批质量和效率。同时深入研究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加强主动风险管理。严格执行“三个办法一个指引”有关政策要求,把握信贷投向,使信贷资金真正用于实体经济发展,坚决杜绝信贷资金被挪用。

  在构建银企关系方面,该行为县域民营企业提供包括结算、账户管理、信息查询,同时为全辖民营企业安装 POS 终端,开办企业网银业务,并推进“阳光信贷”,设立专门的“阳光办贷”大厅,专门为前来咨询的中小企业办理贷款业务,向社会公开承诺:实行“阳光操作”,执行“阳光利率”,为客户提供“限时服务”,以透明、廉洁方式为客户评级授信,及时办理信贷业务,公布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为广大客户打造简便快捷、优质透明、公开高效的融资通道。(薛小磊 殷乾坤 吴新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