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丁河镇:就业扶贫“小车间” 承载脱贫“大梦想”

2018年11月27日14: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转移就业和发展产业是实现精准增收、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之策。至目前,西峡县夏季“两业”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共建成扶贫车间4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36人,带动34户81名贫困人口在2018年度实现稳定脱贫。

  丁河镇党委、政府立足该镇猕猴桃、香菇产业发展规模大、加工企业多、群众参与广的实际,认真分析研判脱贫攻坚工作的所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以扶贫车间为载体,送岗上门,就近就业,让不少身在农村的“就业边缘人”变身产业工人,成为解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实现稳定脱贫的一条有效途径。

  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扶贫车间模式

  丁河镇按照“技术含量不高,劳动强度不大,身体素质和文化素质要求不高,入行门槛相对较低”的原则,主动对接集镇企业,结合北峪村、简村村、虫岈村、楸树村4个贫困村实际情况,分别建设了北峪村香菇制棒车间、虫岈村电线加工车间、楸树村食用菌深加工车间、简村村铁质瓶盖加工车间。

  强化培训,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扶贫车间作为就业扶贫的重要载体,不仅要为入驻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更要带动贫困群众学会一技之长,才能持续发力,实现“双赢”。该镇通过邀请工厂技术骨干现场授课的方式,开办专题技能培训班,帮助贫困群众筑牢就业之本,通过技能培训和实践操作,吸引贫困群众到扶贫车间就业,从而实现顾家创收两不误。同时结合“志智双扶”活动开展,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消除“等靠要”思想,鼓励贫困群众依靠劳动实现自主脱贫。

  注重监管,切实保障贫困劳动力利益

  一是由镇安全生产办公室组织专人,对全镇所有扶贫车间定期进行全面的安全专项检查,对发现或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的扶贫车间,及时反馈,落实整改,确保扶贫车间生产安全。二是镇政府作为监督方,督促企业和贫困户签订用工合同,贫困员工应遵守企业相关制度,不得无故旷工,企业不得拖欠贫困员工工资和无故辞退贫困员工,有条件的应为其缴纳三险一金,切实保障贫困劳动力合法利益,让所有在扶贫车间里工作的贫困员工工作有尊严、安全有保障、日子有奔头!

  扶贫车间,星火燎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扶贫车间满足了“挣钱顾家两不误”,培养了脱贫致富带头人,增强了贫困群众获得感,实现了同奔小康大梦想。下一步,该镇将积极探索扶贫车间的创新模式和运营机制,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以扶贫车间为载体,把更多的贫困人口嵌入到产业发展的链条中去,通过“志智双扶”,不断提升人口素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新活力。(生俊东 李金喜 王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