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梁海政:人老心不老 退岗不褪色

2018年11月27日15: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卸下担子,歇也歇不了。”梁海政看着通渠庄一排排整齐的搬迁房喜在心里,但仍放心不下村里的琐琐碎碎事。

  梁海政,人称老梁,今年63岁,今年4月27日光荣卸任西峡县石界河镇通渠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27年村干部生涯历任村治安主任、民兵连长、村长、村主任、村支部书记,荣获的各类奖牌证书挂满了通渠村村部,默默诉说着老梁担任村支部书记八年的辉煌业绩。

  主动传帮带,当好引路员

  “咱村有个好传统,老支书得把新支书扶上马送一程。”老梁去县城儿子家才住了三天,婉拒了儿媳尽孝的心意,便又匆匆赶了回来。

  通渠村位于伏牛山脉腹地,距县城160里,交通不便,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作为2018年预脱贫村,如何顺利退出贫困村成了新一届村两委的最大考验。春季双基提升、夏季两业攻坚、秋季两貌改善、冬季志智双扶等工作繁多而紧张,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曹明甫有点招架不住。

  “你要把任务分细,再明确到人,谁搞不好就直接找他。”每天晚饭后,老梁就找到曹书记,分享曾经工作中遇到的沟沟坎坎,传授一些带班子建队伍的技巧。

  通渠村没有脱贫成为老梁在任时最大的遗憾。卸任后,在落实扶贫任务时,老梁是随喊随到,主动忙前跑后。在开展扶贫政策大宣讲时,村干部任务重,分不开身,他主动以一名老书记的身份去最偏远的生产组,到33户群众家中张贴扶贫政策解读挂历,用了整整3天逐户宣讲到位。

  “我现在的任务就是按照您制定的脱贫规划,带领通渠村脱贫。”现任村支部书记曹明甫在老梁面前立下军令状。

  义务值守,当好监督员

  为了方便通渠、大坪两个村350户1300余人出行,争取贫困村早日“摘帽”,老梁在任时争取到了180万元的松树大桥项目,并于今年5月正式修建。

  “桥长74米,属于4孔平板桥,这质量可马虎不得。”已经离职退岗的老梁非常上心,他觉得自己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当起了质量进度义务监督员。

  “三个多月以来,他到的比施工队早,走的比施工队晚,晒得胳膊、脊背脱了一层皮,不认识的人还以为他是工地看场子的。”包村领导乔建锋说。

  在老梁的坚守下,松树大桥于8月底高标准高质量建成。

  以身作则,当好劝导员

  卸下重担的老梁终于能够天天早上悠闲散步了,可散步的他也与众不同,一手拎着袋子,一手拿着火钳,在河道、田边、村庄,看到垃圾顺手捡起来,看到乱倒垃圾的群众,他也不急不躁,耐心讲理劝导。

  “贫困村退出,村容户貌也是关键,虽然年龄大了,动动嘴皮子还是没问题的。”老梁紧盯着远处一堆点垃圾皱着眉头说。

  老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将心比心,一边督促一边宣传,在他的带领影响下,附近村民也都养成了天天清扫、垃圾入箱的好习惯。

  “现在一见到老梁,我第一反应就是看看自家院子净不净。”村民汪春林感慨地说。

  发挥余热,当好调解员

  今年6月15日,通渠小学整体搬迁工程准备开工,村民王天祥却因为树木赔偿问题拦在了挖掘机前,一时间施工方不知所措,村干部也觉得头大。王天祥的性格是出了名的固执,事情解决不好,搬迁工期就要延后,学生们的安全就不能早日得到保障。

  老梁知道后,二话不说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与王天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沟通长达3个多小时,终于从其侄子王新伟处找到突破口,几经周旋,王天祥11棵山茱萸树赔偿问题最终妥善解决,工程也顺利进行。

  沟沟岭岭,成片成片红彤彤的山茱萸映红山村,已经卸任半年的老梁依旧拎着袋子,拿着火钳,奔走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大道上。(生俊东 张宇 罗小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