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军马河镇马爱侠:乡村致富能手女汉子

2018年11月27日15: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马爱侠,女,80后青年,初中学历,家住西峡县军马河镇酒馆村,1997年至2004年在酒馆小学做代课教师,2008年起尝试香菇的反季节种植,次年开始大面积种植,2015年开始自建香菇保鲜库,从事鲜菇收购和销售经营,目前年销售量达200万斤。马爱侠文化不高,经济头脑灵活,经营有方,关爱贫困群众,成为深山方圆几十里人人称赞的女强人。

  学技术种夏菇 带领群众致富

  2008年,在长探河村集镇后街一片废旧场地上,马爱侠通过学习外地经验,成为第一个敢“吃螃蟹”的农村妞。她冒着许多人都不敢尝试的风险,为本地引进夏菇种植技术。由于当年管理较好,实现了预期增收目标,并让附近观望的老百姓有了种植的底气。次年,本村的香菇种植大户主动找到她要与之合作,她就主动帮助临近的村民讲授种植要点,义务为他们讲解反季节香菇种植的生长周期管理技术。临近贫困户家庭都纷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小面积种植。不想,大家都尝到甜头,种植规模不断扩大。

  军马河镇上片5个村群众和贫困户纷纷加入大批量种植夏菇,目前,当地菇农共种植夏菇40万袋左右,经济增收喜人,贫困群众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马爱侠看到身边的大种植户为储存和加工采摘的香菇大伤脑筋时,大脑中又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了。

  兴建保鲜库 助力脱贫增收

  长探河处于老界岭腹地,地处深山、空气新鲜、自然环境好,日照条件充足,夏季温度相对较低,为香菇生长提供了优良环境。这里产出的香菇个头均称,菇厚质好,但因为地理位置偏远,农民们一直都是粗加工成干香菇买卖,加重了人力负担,并且人们在市场上购买后还得做泡水处理,导致口感和直接食用的香菇有较大反差。

  为了能把当地好香菇以鲜菇的形式销售出去,2015年,她说服丈夫在长探河区域建了第一个60平方米的保鲜库。当时,乡亲们还没意识到卖鲜香菇的好处,也不知道采摘鲜菇该怎样管理,用哪个品种,什么时候采摘最好。那时候她和丈夫两个人陪着菇农去湖北三门峡咨询买菌种,在菇棚里教大家香菇该怎样采摘,怎样分好菇和次菇,怎样管理让香菇又白又大。有的贫困户嫌太麻烦,不愿意做,她会自己跑到棚里去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摘菇,慢慢让人们的实惠中感悟。

  2016年,为满足乡亲们卖鲜菇的需求,她又扩建60平方米的保鲜库三个。菇农们卖鲜菇的热情曰益高涨,至次年春,年销售量达到60万斤。农民菌袋同比上年每袋增收0.56元。长探河香菇开始引人关注,有郑州,西安的菌业客商不怕路远崎岖来这里拉菇。马爱侠从外地引进的808香菇上市后,市场空缺,香菇面白肉厚,在市场引起抢购的热潮。2017年,在马爱侠的带领下,长探河村808香菇种植达到500万袋,带动周边种植户都加入这个品种的种植。这一年长探河当地保鲜库增加到13个,年销售量达到585万斤,销售额达到2925万元。当年菇农每袋同比上年又增长0.78元。现在越来越多的种植户选择卖鲜香菇,也有更多人员从事了这个鲜菇的采购和销售。北京,上海,浙江,四川的菌业客商都入驻在这深山沟里。

  扶贫帮困不忘乡邻

  依靠自身勤劳致富的马爱侠,更深刻地体会到贫困和缺乏知识所带给人们的许多辛酸和无奈。作为一个致富能手,多年来,她把自己的种植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周围的贫困村民们,对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人们进行了帮扶,有技术上的,有知识上的,有经验上的,更多的则是经济上的捐助。几年来,捐助资金12万多元。2015年,她的保鲜库年销量只有20万斤,除去收回投资外,其他都用在补贴贫困菇民用上。此外,她还自掏腰包为当地学校捐赠图书800册,义务为村民修路捐款5000元。

  马爱侠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没有在致富的道路上“知足常乐”,在今后的科技致富道路上,她有着更高更多的目标。如何才能让更多的贫困农民走向更富裕的道路,才是她最大的心愿。(生俊东 冯长顺 王晓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