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法院:集中执行涉民生案件战果显著

2018年11月27日15: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认真落实上级法院相关精神,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方城县人民法院开展了涉民生案件集中强制执动。11月20日至22日,该院共集中腾退房屋2套、清除障碍1处,执结案件13件。

  用心良苦解民忧温情普法暖人心

  11月20日上午9点,方城县法院出动10余名执行干警,对位于方城县广阳镇老街中段一处400余平方米的门面房进行强制腾退。该处房屋经法院通过司法拍卖处置后,被执行人张某钦夫妇一直拒不配合法院完全腾退房屋。经过多次通知催告无果后,方城县法院决定带领公证人员对该处房屋进行强制腾退。到达现场后,执行干警首先对该处房屋未腾退的物品进行拍摄记录,并由公证人员全程见证进行搬迁。搬迁过程中,久未露面的被执行人张某钦夫妇终于赶到现场,张某钦的妻子闫某香因在执行现场阻挠执行,被强制带离。但考虑到张某钦本人刚刚做过手术,仍需要家人照顾的实际情况,执行干警对其进行了一番耐心细致的普法教育,闫某香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经过长达4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在下午2点左右将房内物品搬迁完毕,将房屋顺利交付到买受人张某手中。

  风雨无阻执行路重整行装再出发

  11月21日上午,执行干警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再次出击前往县城北关街的一处房屋进行强制腾退。该处房屋经法院拍卖后因被执行人长期躲避执行,长期没有自动腾退,导致房屋无法及时向买受人交付。到达执行现场后,经过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家属反复明理释法,并明确告知他们,如果拒不打开房屋,法院将强制开锁,如遇阻拦,将按妨害执行予以拘留。经过耐心沟通,被执行人家属表示配合法院执行,其弟弟主动打开了房门。经过公证处人员现场见证,执行干警历时五个小时,运送四车物品,终于顺利完成了此次腾退工作。

  撸起袖子干执行排除妨碍系民心

  相邻关系排除妨碍案件,是法院执行的一项工作难点,由于邻里矛盾积怨较深、社会不稳定因素过大,方城县法院一直把此类案件作为重点案件执行。

  11月22日,执行干警再次强势出击前往方城县博望镇,对一起邻里之间长期积怨的排除妨碍案件进行强制清除。案件双方系东西院邻居关系,因被执行人擅自将双方公用的风道堵死,并在申请人的出路上开挖一个粪池,给申请人造成修缮房屋不便、排水不利、出行不畅的后果,影响了申请人的交通出行及生活环境。经法院判定被执行人张某远、张某彬应拆除其双方风道的院墙,并填平其挖在路上的粪池。该案经过法院强制执行,11月初已将粪池填平,但被执行人张某远再一次将填补好的化粪池挖开。为了有力的打击老赖,惩治失信行为,方城法院决定对该案进行第二次执行。

  行动当天,法院组织十余名执行干警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所有干警在副局长付邦建的带领下,迅速出击,撸起袖子亲力亲为将两处妨碍清除完毕。执行完毕后,又现场对被执行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告知如果再发生此类妨碍执行工作行为,将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进行制裁。经过执行干警一个下午的努力,终于将案件成功执结,申请人满怀感激地向法院出具了结案手续。

  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与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息息相关,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还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方城县法院通过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等一系列措施,确保涉案权利人尽快实现权利,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生俊东 顾东升 程远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