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元村镇“女儿照亮我们的脱贫路”

2018年11月28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南乐县元村镇曹庄村,有一户特殊的脱贫户崔健刚。特殊就在于,对这家人来说,能够脱贫致富,全靠女儿崔荣这个“精神支柱”的带动和鼓励。

  11月23日,记者到该村采访,崔健刚的妻子张艳玲提起女儿崔荣,眼圈就不自觉地红了。

  尽管女儿崔荣是先天性脊柱裂,下肢残疾,走路要拄双拐,但这一家原本也还是个幸福之家。崔健刚在建筑工地打工,妻子在家里照看孩子。直到2010年,崔健刚夫妻带领崔荣去医院复查,检查发现崔荣脊椎的神经上长了个瘤。

  10万余元的手术费用,一下子花光了家里大部分的积蓄。手术之后,崔荣还要在本地的医院做八个月的按摩针灸。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1年,崔健刚在修缮自家房子时,又从架台上摔了下来,摔断了一条腿。

  “一下子没了盼头,想着这日子可啥时候是个头!”张艳玲回想当时的情况不胜唏嘘。

  阴云笼罩着整个家庭。女儿崔荣却像暗夜里的一盏灯,照亮了一家人前行的路。

  尽管腿有残疾,行动不便,但崔荣从小成绩就很好。手术之后,因为身体原因,她不得不停学在家。从2010年到2014年年初,她都是每三天由张艳玲骑电动三轮车载着,去学校请老师讲课并留下作业,再回来家里自学。几乎每天都是在不停地写写、算算。

  张艳玲介绍说,女儿很坚强也很乐观。八个月的按摩针灸都是在神经上,特别疼,女儿平时那么坚强的人,也常常疼得掉眼泪。但是只要一看到妈妈,马上就把眼泪给擦掉了。

  重新入学后,崔荣由于手术丧失了30%的听力,老师讲的课,很多话她都听不清楚,张艳玲想请老师为她调换座位。崔荣却劝说到:“座位是按组别排的,不能因为我一个人影响了全班。”大多数时候,她都是通过看老师口型、读唇语来听课。在学校,因为腿脚不便,她每天要比别人早起近半个小时……她从不因自己行动不便搞“特殊”,坚持不享受学校提供给她的“特殊”待遇,人家上几楼她上几楼……

  “崔荣不光自己坚强,还鼓励爸妈向困难发起挑战。做爸妈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别把穷看得太重。”该村村支部书记曹世院说。

  崔健刚做完手术回来后,做康复治疗时腿疼,崔荣鼓励爸爸说:“我都能坚持,您怕什么呢?”她还常常给爸爸讲一些残疾人的励志故事。

  崔荣常常对爸妈说:“我一定要自食其力,不能让你们养我一辈子。”

  “虽然没有一双完整的腿,但父母给了我生命,我就是用双膝跪着也要走完人生道路。”无意中看到女儿在一篇作业中写的这句话,崔健刚和张艳玲眼泪都“啪嗒啪嗒”直落。

  “每回看到女儿很努力地学习,都给了我一种动力,一种特别大的鼓励,从孩子身上我看到了希望。孩子都这么努力了,我们当父母的有啥理由不努力?”张艳玲说。

  “别灰心,阳光是大家的,总有一天会从咱门口经过,照在咱身上。咱不会总是倒霉。”为了鼓励父母,崔荣把这句话写在自学用的小黑板上,挂在门口显眼位置,让父母一进门就能看到。她还常常叮嘱父母,不要给社会添太多麻烦……

  崔健刚的腿渐渐开始恢复起来,在女儿的鼓励下,一家人逐渐走出阴影。

  2012年夏天收麦后,崔健刚卖秸秆挣了20元钱,他高兴坏了:“一年多了,一分钱没挣,这是第一次挣到20块!”

  2015年11月,崔健刚一家申请了贫困户;2016年,崔健刚家被评定为贫困户,帮扶单位和支村两委为张艳玲安排了公益岗,崔健刚也渐渐能出去干一些不太费体力的轻活。随后,张艳玲又同时在村里一家制衣厂上起了班。2017年11月,崔健刚一家正式脱贫,家里的房子也翻修一新。

  他们一家非常感激乡村两级和帮扶单位对自家的帮助:“特别是管书记,真的是感动,去给学校、给老师都做了不少工作,让照顾孩子。”他们口中的管书记是元村镇党委书记管国强。管国强是他们的帮扶联系人。

  去年,崔荣如愿考上南乐一高,中秋节时,还特地给管国强写了一封信:“……管伯伯,我向您郑重承诺:我不会松懈,会一直认真度过我的每一天!因为我很期待今天的努力明天将开出怎么的花,明天不开的话就等到后天吧,太阳总会升起,希望不会落下。我很感谢很感谢您为我做的努力,您不仅仅令我又一次感受到了来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的关怀,而且令我真实又安慰地看到了作为一名官员为人民做的实事……您是我的恩人,也是我的老师,您教会我真诚,让我懂得其价值,我要向您学习……”

  乐观,是曹世院和驻村第一书记吕志飞对他们共同的评价。

  “这家人从来不想着等靠要。崔荣非常刻苦、乐观。一次老师问谁家里是农村的,只有崔荣坦然站了出来,说自己家是农村的。”吕志飞说。

  张艳玲一直想去看看大海。崔荣在最近一篇《进入高中,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的作业中这样写到;我说了,我会带你去海边看日出,我会带你去草原吹风,我会带你去戈壁对酒……我们这一家人啊,多么温暖的安慰!

  正如崔荣写到的“我们有过世上最糟的经历,好吧,其实又有多难呢?我们都走过来了,我们一起加油吧!”对这一家人来说,也的确如此,风雨已经经历,彩虹正在升起!(王聪 通讯员:蒋晓宇 冯云丽)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