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小寨村盛开“大寨花”

2018年11月28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5日,西峡县石界河镇小寨村外出务工三年多的村民昝建哲回乡了。在村口刚下了班车,他就愣住了,直到母亲唤了一声才回过神。

  “妈,咱村里文化大院啥时候建的?路边恁多公厕谁修的?路伢子上栽恁多红叶石楠、月季怪好看的……”踏入家门后,昝建哲来不及放下行李,张嘴就问迎上来的母亲。

  面对儿子一连串新奇问题,老人笑开了花,直夸儿子眼力好。在昝建哲的一再追问下,老人终于为他揭了谜,“都是扶贫好政策呀。”

  昝建哲口中大变样的小寨村距集镇29里,属典型深山村。过去的小寨村,农业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发展严重滞后,村民纷纷外出打工,稍有能力的群众都搬到镇上或县里生活。由于贫困人口多,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

  2013年,扶贫春风吹到小山村,小寨村犹如久旱逢甘霖,迅速“泛”过来了。在县国土局驻村工作队、镇脱贫责任组帮助下,村支部书记殷国强带领“两委”班子,强抓机遇,大力发展基础设施、村容村貌貌、菌果产业等,小寨村彻底大变样。

  国强很重要,民富是根本;个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殷书记切实发挥好带头人作用,带领全村百姓积极发展袋料香菇、山茱萸、天麻、连翘等‘菌、药’种植产业,家家户户比着干,连村里的懒汉都开始种袋料,上山摘山萸肉了。”该镇人大主席李春峰如是说。

  2014年以来,小寨村积极申请各项政策搞发展,建起了文化大院,提升了村容户貌。同时,利用县国土局、瑞发水电公司提供的帮扶项目资金60余万元、水泥200吨,硬化村组道路8.3公里,修建防洪堤坝1000余米,恢复耕地近百亩;利用第一书记项目资金建设40千伏光伏发电,村集体收入年收入3万元以上。

  如今,小寨村路畅了,水电网通了,卫生文化服务跟上了,集体经济壮大了,有广场,有游园,七十岁大妈把舞炫……

  整个小寨村已呈现出“村美、业兴、民富、人和”的景象。“只有努力,我相信小寨村肯定能比大寨村发展得更好!”殷国强信心百倍地说道。

  现在小寨村虽没有大寨的名气和成就,却有着脱贫致富、赶超大寨的信心和决心,大寨之花在小寨村盛开,芳香四溢。(生俊东 张宇 王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