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重阳镇第一书记石从正:扶贫路上的开路人

2018年11月28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叫石从正,男,37岁,他是西峡县环保局下派西峡县重阳镇三坪驻工作队长,自2016年4月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就踏上扶贫的路,任三坪次驻村工作队长,2017年任第一工作书记后,吃住在村,三坪村距镇政府30与华里,每周下山一次,购买生活用品,洗个澡换一次衣服。

  三坪村位于重阳镇南部深山区,全村共十个村民小组,290户,1137人,常住人口900人左右,是省级贫困村。平均海拔600米左右,邻洪湖村、八庙下街村,村两委班子5人,党员25人,组干10人。林地面积:1600亩,耕地面积:828.9亩,人均:0.73亩。

  全村有贫困户20户,40人。致贫的主要原因是因病、因残、缺乏劳动力和缺资金。其中产业扶持户7户,21人;易地搬迁7户20人。2017年通过有效帮扶,实现16户26人脱贫,其中五保户3户3人,低保户13户23人。

  石从正带领扶贫驻村工作队制定发展规划,指导村两委围绕五个一批,找准发展路子,立足实际制定脱贫整体规划。2018年上半年投资19.98万元高标准建成村文化广场;利用环保局提供60余万元对六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利用第一书记专项资金20万元以及县财政提供的4万元,在重阳一中楼顶建设光伏发电,现已完工,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余元;对全村电网重新铺设,并增设两台变压器,现已完工,等待验收并投入使用。

  发展特色产业,指导贫困户用好扶贫项目资金,因地制宜发展袋料香菇5万余袋。结合市县提出的两业攻势,对全村贫困户中有完全劳动能力和部分劳动能力人员,分批次进行了技能培训,并颁发了职业技能证书,对于有意愿到企业就业的人员,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所有贫困户全覆盖,成立了三坪沟菌果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覆盖全部贫困户36户66人。成立猕猴桃合作社,涵盖有未脱贫贫困户20户40人,是所有的贫困户都实现两项以上增收措施。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建立领导机构,成立以副镇长,村支书,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以及村两委班子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在村明显位置挂脱贫攻坚宣传标语、横幅,在各家各户张贴宣传彩页,组织明白人做扶贫政策问卷,做到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做好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认真填好档卡及档案资料整理工作。落实“百企帮百村”工作,协调县龙成特材公司向三坪村提供就业岗位,确保村民增收致富。

  加大扶贫政策宣传,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实用技能培训、情感交流交融,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参与扶贫项目实施,提倡多劳多得,不包办代替,不简单发钱发物。加强对贫困群众的宣传教育和鞭策鼓励,增强脱贫主动意识,把每一位贫困户自觉脱贫的意愿激发出来,实现光荣脱贫。

  石从正对扶贫工作从不烦恼,经常见人笑眯眯,他说“扶贫工作路长长,夜慢慢,我会更加努力,永远走在扶贫的路上。”(生俊东 金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