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的河南实践】昔日垃圾坑今日荷花园 东赵堤村以生态治理实现美丽蝶变

2018年11月28日13: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特稿 (记者 宋向乐)树绕村庄、水满渠塘、远远花墙、隐隐茅堂,走进东赵堤村犹如踏进了一幅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10月29日,2017“河南十大最美乡村”评选揭晓,长垣县东赵堤村榜上有名,东赵堤村为什么能获得此项殊荣?近日,大河网记者一行来到该村,探寻东赵堤村美丽乡村蝶变之路。

5

  以前的废水坑成了荷花园

  昔日的垃圾坑变成网红景点

  秋天的东赵堤村,阳光和煦,村口的百亩莲藕也待开挖上市。

  “以前这里存的尽是生活污水,村民也倾倒垃圾,夏天臭气熏天。”村民聂翠花说,现在这里建成了东湖亲水游园,周边还开起了农家乐,夏天荷花开的时候,周边市县的游客都来这里赏花。

  村里的污水处理好了,昔日的臭水沟、废坑塘又重新焕发生机,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也提升了村民的素质。“游园就在咱家门口,现在这么漂亮,我们每天都义务将道路清扫一遍,给游客和村民一个整洁的环境。”聂翠花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引来外地客投资兴业,开封人石伍磊就是其中的一位。东赵堤村东湖公园建好后,学厨师多年的石伍磊到东赵堤村游玩,发现这里游人如织,却缺少饭店,于是他就来此开办了农家乐。“每到周末所有包间基本上都能预定满,店里的几道菜做出了名气,现在正在考虑扩大营业规模。”石伍磊说。

11

  环境变好了,村民心里也乐开了花

  “亲水游园周边农户率先发展了农家乐,每户年可创收10万元,实现了群众因水美而富裕,农村因富裕而水美。”东赵堤村村委会主任赵怀现介绍说。2015年东赵堤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莲文化”为主题进行景观设计,建成具有水乡特色的主题文化公园。

  除了打造文化游园,村里还对公路两侧道路河渠进行了绿化改造。路肩栽植垂柳、火炬树和红栌,树下撒播波斯菊,路沟种植莲藕,田地栽植水稻,形成了一条旅游观光大道。

  “波斯菊盛开的季节,稻田金黄,当地群众和慕名而来的游客来此游玩赏景,络绎不绝。休闲旅游的发展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群众因此走上了致富道路。”赵怀现说。

6

  水产观光园一景

  2000余亩水产园 能看能吃还能玩

  水多了,依托水资源丰富,东赵堤村着力发展水产养殖、莲藕种植和有机水稻种植,探索渔光互补、莲鳅共养等新兴农业发展模式。村两委通过外出考察招商,2015年建成了投资7000万元的千亩现代渔业产业园。

  园区占地面积2000余亩,集科研、育苗、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目前主要进行螃蟹、小龙虾、甲鱼、鲟鱼等名优品种的工厂化养殖,形成了“千亩荷叶碧,万亩稻花香,鱼肥鳅欢螃蟹壮”的景观。据了解,水产园让周围群众受益良多,每年人均增收约1.2万元。

7

  东赵堤村一景

  在居住环境方面,东赵堤村先后对44户临街建筑,按照豫北水乡文化元素和徽派民居风格建设,门窗全用木料制作,盖仿古小青瓦,檐口安装吊檐,“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建筑风格令人耳目一新。据了解,仅此改造的面积就达7.6万平方米。

8

  村里的文化宣传雕塑

  以传统文化育文明乡风

  在东湖亲水游园周边,还有“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墙”“廉政雕塑”等观游区域。这里将“莲”与“廉”结合,打造出一座集品鉴性与教育性于一体,赏“莲”与宣“廉”相结合,成为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主题公园。

  除了廉政文化,东赵堤村的民俗文化也做的风生水起。该村建设了750米的民俗文化长廊,文化墙里加入体现赵堤本地特色的元素,如赵堤稻改、小渠抗日狙击战、赵堤村名由来、斗鹌鹑、大弦戏、梅花拳等,唤起东赵堤人们内心深处的记忆和乡愁。

  在该村的水系街村委会还建设了孝道文化墙,借助墙体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加强村民的道德养成。

9

  东赵堤村一景

  东赵堤村不仅环境优美,还是乡风文明、群众和谐的示范村。村内建设的农村文化书屋、活动室、文化广场等,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好去处。这里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促进了群众之间的日常交流。由群众自发组织了业余秧歌演出队,广场舞队定期为群众演出。

  村委还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文明创建活动,村民的文明意识和团结意识不断提高,民风淳朴、社会和谐的氛围十分浓厚,形成了“干部团结一心、家庭和睦幸福、邻里友好相处”的良好风气。

  如今,依偎在天然文岩大堤臂弯里的东赵堤村村貌靓丽、富裕和谐,已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标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