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七旬老汉的脱贫路

2018年11月28日15: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7日,来到走马坪村贫困户刘德功的门前,映入眼帘的是几盆正盛开的菊花,看着这个干净整洁,花草遍布的院落,谁能想到这是一个78岁贫困户的家?

  刘德功家住石界河镇走马坪下坪组,全家四口人,儿子有智障,过继了一个外孙支撑门户。三年前,外孙考上大学,年过70的夫妻二人使出了吃奶的劲儿,借了东家借西家,无力供养外孙。就在走投无路之时,乡里派来了扶贫干部,送来了资金和好政策,解决了燃眉之急。

  院内,没有看到刘德功,他的妻子陈海姣和儿子正在剪香菇。

  “德功昨天就去桑坪治病了,心脏病,老毛病了,还没有回来。”陈海姣说,“多亏了你们这些好干部,要不早就没有我们老两口了,是你们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啊!”她一边说,一边抹着眼泪。

  “有病了就得赶紧治,治好了再收拾香菇。”扶贫干部段雪凯安慰道:“忙不过来还有我呢!”

  今年,刘德功家用扶贫贷款种了7500袋香菇。对于70多岁的夫妇俩来说,种植香菇并不容易,但他们没有退缩,接种、输水,每个环节都严格按合作社的技术要求进行。尽管如此,还是坏了一部分。后来他们更加精心管理,向邻居请教技术。目前,香菇长势喜人,每天采摘回来,剪腿、晾晒,只等卖个好价钱。

  村里有个扶贫车间,农闲时刘德功到那里干活,一个小时能收入13元,这样平时的油盐钱就有了着落,卖香菇的钱留着给外孙交学费。

  “自己还能动,就要自己干。坐在屋里等干部送、伸手问政府要,丢人。这是老刘挂在嘴边的话。”临别时,陈海姣说,“他还说等治好了病,多干几年,还要看到外孙上班、结婚,也做一个扶贫干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夕阳西下,余辉洒遍田野。刘德功人老心不老,带领家人,通过辛勤劳动,使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等到明年外孙毕业,就有希望脱贫了。(生俊东 刘玉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