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以绿化提速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2018年11月29日0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平桥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对国土绿化、创森工作的认识和谋划能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11月23日,信阳市平桥区区委书记李灵敏说。

  在11月24日举行的信阳市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会上,平桥区区委书记李灵敏作为县区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典型代表向大会作经验介绍时说,全区绿化总投资6.6亿元,其中直接投资2.6亿元,间接带动林下经济和生态旅游4亿元。截止11月23日,2019年全区造林4.6万亩的任务,已完成全部土地流转,并整理廊道绿化边沟481公里,廊道造林整地挖穴2万亩、山区造林整地1.8万亩。

  在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过程中,平桥区将国土绿化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往被称为平桥区西大岗的明港镇何岗村如今旧貌换新颜。

  何岗村位于明港镇西部7.5公里,辖14个村民组,共538户1980人。西与查山乡、兰店乡交界,北与明港镇新集村相邻,人文资源丰富。2018年来何岗村以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为抓手,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改善建设,进行了绿化亮化、改水改厕、垃圾收集和分拣等基础设施建设,何岗村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展,统筹推进道路硬化、房屋改造、环境整治、改水改厕等,投入130多万元,拓宽了何岗村户户通道路2.2公里、组内道路2公里,修建污水管网2公里;建成绿地文化广场1座、敬老院1座、公厕1座、爱心超市1座,房屋改造46户,改水改厕29户,村内道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都得到显著改善,成为了继新集之后明港镇又一道靓丽风景线,为实现乡村振兴创造了条件。

  何岗村在廊道绿化过程中,引进林业大户,发展经济林,流转土地1000多亩,通过生态廊道建设,种植果木树,经济林等既改善了环境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我们实施市场化造林,属于政府投资的工程,我们采用分红的方式将管护外包,以此形成长效管护机制。”明港镇党委书记刘光金说,“比如,何岗村将土地流转给专业公司管理,提升了科学化管理水平,确保种一棵成一棵。”

  “何岗村原来就有着西大岗之称,西大岗面积大,多丘陵,偏僻,山岗地薄,庄稼干天洼收,雨天坡收。因为土地贫瘠,老百姓种地收成不高,造成贫困落后的局面。目前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果树及经济林木,之前部分土地出现抛荒现象现在也没有了,大家都感到有奔头了,部分外出打工的人也都有"回乡发展"的意愿了。"何岗村支部书记车荣杰介绍说。

  该区牢固树立大绿化、大生态的理念,坚持通盘谋划、合理布局、统筹推进的原则,实现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和庭院花园化的要求;对主次干道、大小河流、城市乡村、荒山荒坡四类重点绿化区域进行全面布局;对绿化制定统一的标准。通过努力,全区森林覆盖率达35%以上。

  据了解,平桥区沿淮岸线达125公里,涉及10个乡镇(办事处)。“由于以前河砂无序开采,生态遭到破坏。这两年,大力实施淮河生态修复工程,廊道绿化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肖王镇党委书记肖国亮说,廊道建成后,将是一个集生态经济、旅游观光、森林景观和岸线防护于一体的景观带。真正实现让农村看的见山、望的到水、留得住记忆、系得住乡愁,让农民充满获得感,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薛小磊 殷乾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