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开展“正心行动” 帮服刑人员回归社会

2018年11月29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化教育矫正效果,帮助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从思想源头上矫治他们的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彻底解决安全隐患,平顶山市卫东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在鸿鹰司法所积极开展“正心行动”,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卫东区司法局副局长王晓娇对所里三十三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房树人”绘画心理测试、心理健康讲座和感恩生命手语操等心理矫治系列活动,推动‘正心行动’在鸿鹰司法所深入开展。

  首先,王晓娇透过“房树人”绘画心理测试,可以投射出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状态,有系统地把他的潜意识释放出。透过潜意识去组织动机、观感、见解及过往经历等,去帮助他了解事件本质并对外界的接触取向及生活模式作出适当反应。促发其创造力,检测其人格、情绪和压力等多方面综合能力,从而有针对性的对服刑人员进行心理辅导。

  其次,为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克服心理障碍,消除负面心理因素,塑造积极阳光的心态,增强其适应社会能力,王晓娇给社区服刑人员上了一堂以“幸福人生从心开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授课中,王晓娇从如何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调适不良情绪和压力等方面引入,以讲解心理学健康知识与咨询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社区服刑人员打开心结,增强心理健康意识,以阳光的心态正确对待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鼓励他们正视自身问题,断恶修善,重新做人。学会缓解压力,减轻心理负担,培养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

  最后,王晓娇又通过以“感恩的心”为题,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学习感恩生命手语操和社区服刑人员互动,让服刑人员体验感恩和生命带来的温暖与力量,唤醒社区服刑人员积压在心灵深处的善良本性和感恩之心,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结束后,社区服刑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心理健康课的学习,对拥有珍贵的健康心态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服刑人员说心态决定未来,坦然面对勇于承担才是最好的改造,争取决裂旧我,重塑新我重新做人,好好回报社会。(蔡长伟 张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