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村里建设文化大院 村民健身学习奔富路

2018年11月29日1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8日早晨,引人注目的叶县叶邑镇高道士村文化大院,中老年人迎着朝阳,有跳交谊舞、秧歌舞的,有健身的,有看书学习的。60多岁村民陈桂荣动情地说:“自从俺们村有文化大院,现在的幸福生活跳着过,唱着过!”

  高道士村有1209人,310户人家,1367亩耕地,3个自然村,4个村民组。过去由于种植单一,一直过着穷日子。“早上听鸡叫,晚上听狗叫”这曾经是该村农民单调的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赌博盗窃,酗酒闹事等时有发生,封建迷信活动也有所抬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春杰想:必须加强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文化教育,把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和打造美丽村庄放在重要位置上来。今年3月,该村筹措资金10万元在村南垃圾坑上建起了1000平方米,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大院。

  该村文化大院内有大戏台、舞场、篮球场、健身场、图书室、游艺室、科技咨询室、党员活动室等,这里既是寓教于乐的场所,又是一所综合性的“社会大学”。农民在这里学文化、学技术、学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制观念,普遍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农妇陈桂荣、朱秋霞老人组成了80多位中老年人秧歌队,每天晨昏在此歌舞,如痴如醉。70多岁的王国和、朱桂荣夫妇,树立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新风尚,精心照料90多的母亲,被人们传为美谈。

  高道士村文化大院的建立,也成为脱贫攻坚战,打造美丽村庄的主战场。50岁的刘花,经常到村图书室学习饲养兔子科学知识,靠养兔子走上了致富路。33岁的王小三不仅自己养羊脱贫致富,而且还把从文化大院图书室学到的饲养管理技术传授给本村农民,使10多户农民靠养羊走上了致富路,成为全村致富带头人。村民们在文化大院不仅可以看录像、健身、娱乐,还可以观看各种种植、养殖电视科教片、查阅致富技术、信息等,既能休闲又能扩大见识、增长知识。

  如今的高道士村刷新了颜值,村外麦苗蔬菜嫩绿茁壮,村里六畜兴旺,路旁桂花飘香。农民们住的是“小洋楼”,吃的是甘甜的自来水,走的是整洁的水泥路,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8000余元。

  夜幕降临了,高道士村“文化大院”又热闹起来,音乐悠扬动听,秧歌扭起来了,整个村庄农民沉浸在欢乐的幸福之中。(蔡长伟 古国凡 张译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