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扎实做好巡察村居前期准备工作

2018年11月29日1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对村居开展巡察,要立足于发现当前的问题,立足于推动当前的工作,立足于建好建强当前的班子,要认真选好试点,积极探索实践,再逐步完善,全面推开。”11月26日,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村居工作时,该区主要负责人强调。

  据悉,新华区高度重视巡察村居工作,区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对重点事项亲自研究,重要任务亲自圈点,特别是省市巡察村居工作会议召开后,该区积极行动,召开区委常委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全区巡察村居工作进行详细周密的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引起重视。要充分认识开展村居巡察的重要意义,领导小组、巡察办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组织落实职能,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配合,同时要加强队伍力量,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村居巡察有序有效开展。二要试点先行,积极推进。按照省市要求,精心选好试点,积极探索实践,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全面推开村居巡察,逐步实现村居巡察全覆盖。三要突出重点,把握方法。要聚焦全区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紧盯村居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干部作风、环境整治等焦点、热点问题,把握好工作方法,针对村居不同情况,注意区别对待。工作方式上要重点用好信访方式,开门迎访,普遍走访,工作流程上要删繁就简、提高效率,机动灵活掌握,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四要边查边改、边改边建。要坚持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注重基层治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三资管理等方面,探索建立规范化的制度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笼子。

  会议研究通过了《新华区巡察村居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安排,在巡察对象上,本着先易后难原则,计划选取两个下辖村和社区较少、问题不太突出的办事处,进行先行试点;在方式方法上,针对镇办、村居实际情况,实施“一村一策”,采取“一托N”的方式,由一个大组带若干小分队,大组巡镇、街道(管委会),小分队巡村(社区),同步开展巡察;在队伍力量上,协调抽调镇、街道(管委会)的纪检书记、纪检监察室人员和村“第一书记”、社区书记作为骨干力量纳入巡察队伍交叉使用;在巡察重点上,围绕“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聚焦村居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在问题整改上,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分门别类,分别反馈,镇、街道(管委会)党(工)委负责村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区直部门负责全区层面共性问题的标本兼治,村居具体落实整改任务;在结果运用上,把巡察结果纳入区委对镇、街道(管委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镇、街道(管委会)对各村居年度考核范围,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巡察中发现的违纪违规或其他重要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相关单位作出相应处理,重大问题线索及时向区纪委、区委组织部报告并移交;发现的共性、倾向性问题,由区委统一牵头,成立多个整治工作组,开展专项治理。(蔡长伟 连转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