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工会邀请在校大学生观摩庭审活动

2018年11月29日11: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工会邀请许昌学院法政学院130余名大学生,全程观摩一起涉恶势力刑事案件的开庭审理,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以案学法。

  开庭前,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工会委员、刑庭法官李静向同学们介绍了诉讼服务大厅的设施、功能、特点及立案流程和需要注意事项,并重点讲解了刑事审判庭的基本情况、刑事案件办理流程和开庭审判程序环节等。

  法庭上,刑事审判庭庭长、员额法官李常青担任本案的审判长,她身穿法袍,严谨肃穆,归纳争议焦点后,依法有序推进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法定程序,将“析理释法”穿插融合在整个庭审过程中。她对庭审节奏把控有序,庭审程序规范紧凑、重点突出、节奏明快,庄严的庭审过程使同学们对宪法法律更加敬畏。

  庭审结束后,审判长李常青一改庭审中的严肃,热情欢迎同学们常来法院观摩,并就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结合该起刑事案件所涉法律条文、法律常识等进行了普法。她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多参与基层司法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近距离亲身感受庭审的全过程,对审判程序有了更深入、更全面地认识理解,更加生动地学习了法理知识,充分感受到了人民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该院工会积极配合法院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开展了一系列普法“五进”活动,通过组织庭审观摩、法制讲座、巡回法庭、流动展板普法等多种形式,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加深了大家对法律的理解和认同,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 李同善 徐馨 朱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