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小积分提振脱贫精气神

2018年11月29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是想不到,太方便了!俺通过劳动积分换到的东西,用起来心里踏实,真带劲儿呀。”日前,西峡县军马河镇后河村贫困户鲜红雨刚从爱心超市领到生活品时激动地说。她用第三季度挣到的20分积分,从“爱心超市”中兑换到了一袋洗衣粉、一提卫生纸和其他生活用品。

  后河村扶贫责任组积极完善“爱心超市”评分、公示、兑换相关制度,改进帮扶方式,提倡多劳多得,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爱心超市”有油盐酱醋、牙膏牙刷、洗脸盆、卫生纸、洗衣粉……各种日用品应有尽有。村民买这里的东西不用付钱。用“积分卡”来兑换。每月20日为积分兑换日,爱心超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脸上洋溢着幸福感。

  后河村委和扶贫责任组每月对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户容户貌提升、邻里团结、移风易俗等贫困户和突出群众给予积分奖励,然后持积分卡可到所在村“爱心超市”兑换物品,激发广大村民的脱贫干劲,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并行,物质与思想同步脱贫。自开办“爱心超市”后,村内贫困户踊跃参加公益活动和村组事务,用积攒的积分兑换商品,掀起一股文明向善向上的新风。“虽然换到的东西不贵,但意义非凡,大伙儿热情高涨,多干活,多参与,挣积分劲儿更大。”后河村贫困户郭玉民自豪地说。她获得积分的理由是“调解邻里纠纷”奖分。老郭是乡亲们公认的“热心人”,左邻右舍有点小口角,只要她一出面调解,大家都是和气收场。“爱心超市”将邻里团结等纳入到积分领取范畴,也引导村民自觉讲文明、树新风,从而促进乡村民风的形成。

  后河村扶贫责任组引导贫困户向懒惰说不,积极参加村里公益活动,做到庭院整洁、主动脱贫,均可积攒积分,让不动的贫困群众动起来,让多劳动的贫困群众多收益。形成一种正能量传递,乡村面貌大变样。“现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强多了,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参加公益活动,都抢着干、比着干,唯恐落后,工作也好开展多了。”后河村村支书王志伟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西峡军马河镇将设立“爱心超市”。作为激励贫困群众内心动力的暖心工程、提升扶贫工作满意度的质量工程,激活贫困群众积极向上的愿望、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后河村的“爱心超市”仅仅是军马河镇13个“爱心超市”的缩影。该镇将绿润达等6家爱心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汇聚起来,覆盖36个品种6954件,总价值21万元,分类存放“爱心超市”,镇财政每月划拨定额经费补齐必须生活品。是对“大扶贫”工作格局的有益补充,发挥着重要作用。贫困户和群众都积极行动起来,有的投入产业种植,有的重拾手艺,有的拣香菇挣活钱儿,有的参加公益岗位,不等不靠,主动投入到脱贫路上.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了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促进社会风气不断向好,实现扶志与扶智并行,带动乡风民风好转。(生俊东 李金喜 王晓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