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双龙镇:企业爱心帮扶助力脱贫致富

2018年11月29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在这采摘香菇,一个小时企业给10块钱工钱,正常一天挣个七八十块钱没问题。另外,我家3口人,还在这投资托管了3750袋香菇,年净收益11250元。现在我在这个企业里的务工和投资托管收入,一年下来,差不多有2万元,感谢政府和企业对我的帮扶”。11月28日,在西峡县双龙镇伏牛山百菌园公司的标准化菇棚里采摘香菇的石槽村贫困户柴根常对记者说的肺腑之言。这是西峡县双龙镇企业帮扶助脱贫的一个缩影。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双龙镇立足辖区内企业数量较多的优势,积极引导企业担当社会责任,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助力精准扶贫。通过定期召开政企对接会,主动做好服务,突出政策激励等多种方式,为参与精准扶贫的企业提供政策、信息、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协调解决企业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年度帮扶成效显著的企业兑现多种政策激励,如企业吸纳贫困户转移就业的给予保险补贴、现金奖励;企业对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的给予政策性补助;对帮扶成效显著的,优先推荐享受“西峡县企业家扶贫基金”贷款;对投资公益性建设项目、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由该镇党委、政府负责协调向相关部门申报减免税收,在帮扶活动中成绩特别突出的,由该镇党委、政府向县委、县政府优先推荐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或扶贫项目负责人作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

  政府对参与精准扶贫企业的用心服务和政策激励,有力地调动了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该镇共有9家企业与8个村结对帮扶,其中伏牛山百菌园公司、盛煌食品公司等企业探索实施了投资托管模式,对全镇贫困户中有发展意愿,有劳动能力,有资金筹措意愿的133户380人,按照每户每人投资5000元,购买1250棒香菇的规模,进行托管种植。每个生产周期后,企业保证每棒净收益不低于1元,年人均可实现收入3750元。利洋食品公司、松林菇业公司等企业先后建设7个扶贫车间,安排全镇贫困家庭劳动力63人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就业,实现就业一人、全家脱贫。伏牛山百菌园公司等企业累计为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13批272人次,提高了贫困户技术致富的能力。此外,帮扶企业还累计捐赠资金、物品等价值70余万元用于贫困人口公益帮扶。企业的有力有效帮扶,为该镇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生俊东 马彦龙 张晓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