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奖励“脱贫明星” 树典型增信心

2018年11月29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标兵10人,获奖者张群廷、王贵平等,致富能手8人,获奖者胡祥玲、李金志等,请上台领奖……”11月21日,唐河县上屯镇下屯村新建成的文化广场内一片欢腾,下屯村脱贫攻坚暨志智双扶表彰大会正在这里举行,当86位能较好利用扶贫政策主动发展产业、依靠产业增收脱贫致富、家庭和个人卫生习惯良好、群众口碑好、认可度高的脱贫标兵、致富能手等优秀村民代表身披大红礼仪带分批走上颁奖台时,全场观众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党的政策这么好,自己还不努力脱贫,始终戴着贫困户的帽子,我还嫌丢人呢。”光荣当选“脱贫之星”的王贵平说。王贵平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上有80多岁的聋哑老母亲,下有身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的大儿子和两个正上学儿女。多年来,因给儿子治病,家里债台高筑,一家六口守着几亩薄田艰难度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使原本就少言寡语的王贵平更加愁眉不展。

  “自从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俺们全家‘吃’上了低保,上学儿女有教育资金补贴,母亲和大儿子有残疾人补贴,村里给还俺安排了村道保洁的公益岗位,俺自己又包了20多亩地,喂了10多头驴和马,一年下来算算账,挣个六七万不成问题,这日子总算舒了口气!”谈起家里变化,王贵平黝黑的脸上布满了笑容。

  据悉,下屯村是上屯镇唯一一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158人。在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役中,帮扶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法院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着重围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其脱贫致富的能力,真正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拔穷根”“摘穷帽”,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截止2017年年底,全村贫困户已脱贫20户56人。

  “脱贫到了‘最后一公里’,再给大家鼓把劲。”唐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史丰华是下屯村的扶贫第一书记。他介绍,此次表彰,村里在两个月前就开始筹备,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经过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决议,经过公示,脱贫标兵、致富能手、文明家庭等8大类86位获奖对象经过几轮民主评议后产生。县委宣传部还筹措资金1万余元,为先进典型购置了奖品。

  “大张旗鼓地表彰‘脱贫之星’,既是对脱贫先进者们在脱贫中付出的努力的肯定,是对他们不等不靠,一门心思奔小康的褒奖,也有助于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激发贫困户的进取精神,使他们‘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上屯镇党委书记郝军波说。(生俊东 金少庚 马伏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