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文化引领促“智志”双扶

2018年11月29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村里的广场上经常有县剧团的文艺演出,农家书屋也成了村民学种养技术、快致富的‘加油站’,村里人交流多了,心齐了,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唐河县马振扶乡前庄村支部书记杨敬科告诉记者。目前,该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宣传栏、文化器材、体育设施一应俱全,还定期举办致富培训班,前庄村已成为全县文化扶贫的标杆。

  要让“口袋”鼓,先让“脑袋”富。为了让更多贫困群众思想文化素质和农业技术水平“高”起来,精神上真正“富”起来,唐河县把加快推进贫困乡村的文化建设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文化精准扶贫、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等品牌项目,让贫困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文化引领志智双扶。全县以90个贫困村为帮扶重点,精选一批水平精湛的文艺工作者组建成高质量的文艺志愿小分队,扎实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力争“一村一年一场”文化演出、“一村一年一次”图书服务下乡、“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放映、“一村一月一次”共享工程服务活动。持续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搭建文化服务平台,推动文化资源下沉,对贫困群众进行扶志、扶智。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展送戏下乡86场、舞台艺术送农民19场、文化广场演出6场,电影放映1654场。

  文艺创作遍地开花。“脱贫攻坚”行动以来,全县的文艺工作者持续深入基层挖掘扶贫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进行扶贫题材的文艺创作,宣传党的农村政策和扶贫政策,宣传扶贫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涌现出了曲剧《春风化雨》、戏曲联唱《精准扶贫暖人心》、《唐河千帆过——王万才脱贫日记选》等一批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精气神的优秀作品。由唐河县戏曲艺术中心创作的河南省首部大型扶贫现代曲剧《春风化雨》,以当地脱贫致富的实例为原型,讲述了扶贫工作人员帮扶村民参与电商培训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自去年首演至今,已在全县演出近40场,深受群众欢迎。

  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一个个新建的农家书屋,有戏听,有书读,有电影看,文化正以其特有的方式浸润着唐河贫困群众的心田。“扶贫先扶智,脱贫靠自己”,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意识到,只有自己的脑子活泛了致富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生俊东 金少庚 马伏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