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丹水镇:小小爱心卡助力懒汉主动脱贫

2018年11月29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早上七点多,西峡县丹水镇古垛村支书曹明栓照例来到312国道路边准备打扫村部门口的卫生,发现有人已经扫干净了,贫困户杨书贵坐在自家门口笑眯眯地看着他,端着碗在吃饭,就很惊奇地问:“书贵,终于见你吃个早饭准备上哪里?”书贵有些委屈地说:“你咋不问问谁帮你打扫的卫生?”曹支书方才明白过来说:“你是不是想挣爱心积分卡呀?”杨书贵扭扭捏捏地说:“才不是,我看你每天这么辛苦想帮你分担分担的。”

  之前,杨书贵是古垛村有名的懒汉,未婚,54岁,属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类型,住在村委会隔壁,回回迎接扶贫检查,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都要到他的蜗居帮他整理床铺、衣柜、灶具等,整理罢第二天到他家发现床上又堆满了衣裳,被子从来都没自己叠过,部分群众还找驻村工作队告状说村里不应该将这种懒汉纳入贫困户。村支书曹明栓说他有个气喘病和脑梗后遗症,整天不干活确实没啥收入,所以2016年村里才把他纳入贫困户的。

  2018年7月20日,丹水镇在集镇、贫困村古垛村、黄营村建立了爱心超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通过发展产业、环境整治、卫生保洁、扶贫政策知晓、文明礼仪、重视教育等方式务获得爱心积分卡,贫困户拿着积分卡可以到超市换取相应的商品。古垛村召开贫困户会议,对此项政策进行了广泛宣传。

  贫困户议论纷纷:“咱们贫困户应该靠勤劳致富,不能老靠政府发钱,不能老让别人骂我们是懒汉。”杨书贵终于脸红了,脑子开始了转变,不仅种植了2亩美国大樱桃,还主动要求到村里抚育林基地干活,干了两个月挣了2500多元钱,又到铁路工地干了两个月挣了3000多元钱,不说其他收入就远远超过了2018年脱贫线3400元,2018年11月光荣脱了贫。

  丹水镇象杨书贵这样通过勤劳致富于2018年光荣脱贫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发放爱心积分卡大大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的,鼓舞了他们勤劳致富的信心,提振了他们的精气神,到2018年11月,丹水镇又有47户109人成为脱贫户。(生俊东 李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