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产业扶贫注重实效 今年专项投资已达五千余万

2018年11月29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7日,郑州市扶贫办主任李文岭到中牟县刁家乡小王庄村、豆腐刘村调研产业扶贫工作。

  在小王庄村,李文岭详细询问了黄委会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查看了大棚草莓种植项目,认真了解该村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目前,小王庄村发展草莓大棚90个、莲藕50亩,初步形成了以草莓种植为主,西红柿、黄瓜等反季节蔬菜为辅的特色种植产业,每年带来净收益310余万元。尤其是2018年以来,在中牟县产业扶贫利好政策及“志智双扶”深入开展的双重带动下,除去扶贫项目投资建设的12座大棚,群众自发建设大棚60余座,全村148户建设大棚达170余座,户均1.15座,实现全村人口特别是贫困人口基本上户户有大棚、人人有活干、家家有收入,形成了比勤劳、争致富的良好氛围。

  李文岭还到豆腐刘村扫帚加工厂,和正在加工扫帚的群众深切交谈,并参观了专项扶贫项目建设的大棚水果番茄种植项目。

  豆腐刘村是省级贫困村,前几年一直面临着缺乏产业和集体经济的困境。郑州市人防办驻村工作队利用市派第一书记扶贫项目资金,精准谋划了“圆梦”扫帚加工厂项目,寓意“利用扫帚,扫除贫困,圆脱贫致富梦”。该项目几经波折,近期投产运营,目前雇佣本村闲散劳动力50人,其中贫困户5人,每加工一把扫帚可获得收益5元。一般情况下,每人每天可加工20—30把,获得工资性收入100元以上,熟练工人可加工70—80把,收入300—400元。

  而对于扫帚的销路,中牟县扶贫办积极联系县环卫大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贫困村的产品。对于工厂收益,加工厂属性为村集体所有,收入一部分通过务工的形式分配给群众,另一部分归村集体所有,以壮大村集体经济。

  调研中,李文岭对中牟县产业扶贫的做法与成效给予了赞同与认可,但也指出,产业扶贫既要有形式,更要注重内容;既要有故事,更要有实效。产业扶贫的归宿和落脚点就是贫困村得发展,贫困户得收益,形成健全的、持久的、稳定的、源源不断的收益链,真正实现高质量脱贫。

  据了解,中牟县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2018年来,该县专项扶贫项目总投资5375.5万元。其中,产业项目资金5042.5万元,占比93.8%,精准谋划产业项目34个,实现14个贫困村、13个低收入村产业扶贫全覆盖。(王君杰 王利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