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 西崇町村李丙印: 从贫困户到“小老板”

2018年11月29日15: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见到李丙印时,他正在收拾房间内的家具陈设,听说有记者要来家中采访,李丙印还特意嘱咐妻子去百货店买来一次性杯子。“大冷天的来到俺家,喝口热水吧!”李丙印格外热情。

  李丙印家住梁村乡西崇町村,今年57岁。2014年,因夫妻俩长期患有慢性病,李丙印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随后,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李丙印家养羊、种果树,从贫困户“翻身”当上“小老板”,于2017年年底光荣脱了贫。

  “丙印家的日子红火着呢!”驻村书记陈光辉告诉记者,还打趣李丙印:“李老板,今年的生意咋样啊?”

  “还行还行。”李丙印憨厚地笑着,“要不是国家的好政策,一家老小可能还过着穷时光哩!”忆起过往,李丙印慨叹道。

  李丙印夫妻曾经放弃过,甚至有“能熬过一天算一天”的想法。

  2014年,乡干部与村干部入户调研,并在村里宣讲了贫困户就业扶贫优惠政策。李丙印家院落宽敞,又赶上好行情,他们认定这是发展养殖的理想场地。这一想法也得到了李丙印夫妻俩的认同,也燃起了他们奋斗的希望与动力。

  两口子说干就干。由李丙印先行建成羊圈、购买羊仔后,乡政府给予到户增收补贴,用于解决养殖前期困难;缺乏养殖技术,帮扶单位联系到县农牧局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

  万事开头难。在刚开始的2年,因为不懂技术,李丙印赔了钱。但困难没有压倒他,反而使他越挫越勇,也使他意识到,想要走出困境必须得靠个人努力。在村内图书室查阅相关书籍,自学上网搜索养殖技术;积极参加乡政府在村里办的培训班,还每次都坐在最前排,也听得最认真;此外,他还常常走出去,与养殖户交流养殖经验,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机会。李丙印的养殖事业开始步入了正轨。

  2017年,李丙印又在自家地里发展了果树种植,预计2019年挂果。“就数李丙印家的果树管理得好!”种植合作社的技术人员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

  从贫困户到“小老板”,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在脱贫的道路上,李丙印不仅自己实现了脱贫致富,还影响着乡邻走上致富的道路。李丙印脱贫的故事在村里广为流传。“好几个贫困户已经在思想上有所转变了,有几户贫困户已经发展养殖了,李丙印最近正给大家做技术指导呢!”陈光辉打趣道。

  “咋都不会想到能有今天的日子,今后我会更加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如今的李丙印信心满满。(王聪 通讯员:蒋晓宇 吉海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