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骑岭乡三举措推动监察向基层延伸

2018年11月29日15: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汝州市骑岭乡以该市监察委派出乡监察办公室成立为契机,积极推动监察向基层延伸,实现监察对象全覆盖。

  该乡利用乡机关每周例会,以党小组为单位,乡机关干部集中学习《监察法》。同时利用各村支部每月10号的党员活动日,将参加对象扩大到村组干部,一起集中学习《监察法》。集中学习的同时,结合全乡以案促改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从政教育。参加过学习的该乡大张村委会委员张某说,通过学习,知道了纪律,知道了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依法依纪开展工作,既是对群众和上级负责,也是对自己和家庭负责。

  大力推行基层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全乡15个行政村,村村都有“三务”公开栏,发展党员、脱贫攻坚、修路架桥、低保、村帐收支……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永久公开,让阳光透明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干部干了啥,钱花到哪里,群众一目了然。干部心里踏实了,群众的满意度也上来了。

  近年以来,各个行政村的村帐都实行乡政府统一管理,但由于种种原因,各个村民小组的村帐,还处于原始状态。各个村民小组有的有专人保管,有的干脆由组长自己管。大部分管帐的人没有会计基本知识,账目就是一堆白条子,不规范,不透明,导致村里乡里不知情,群众不了解。缺乏有效监管,容易导致腐败、侵占贪污的发生,也成为了信访比较集中的领域之一。为有效加强组长管理,骑岭乡积极探索,参考“村帐乡管”模式,采取组帐村管,由一两个村开始,成熟以后向全乡推广,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蔡长伟 吴改红 邓宗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