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燕妹娥:昔日贫困户 今日脱贫领头雁

2018年11月29日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铁栓叔,冬天羊不能喝冷水、吃冷料会影响增重,甚至会掉膘,得用温水拌料、饮温水。”11月28日一大早,忙完自家羊圈的活之后,燕妹娥就到贫困户李铁栓家中讲解冬季养羊知识。

  燕妹娥是舞钢市枣林镇店李村的村民,两年前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户,靠着亲戚和村里救济过日子。如今见到她时,已经成了一个拥有200多只羊的“羊”老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她的带动下,店李已有十几户村民走上养羊致富路。

  说起燕妹娥的过去,店李村村民无不感慨。她和丈夫邢保甲刚结婚的时候,一间正屋破陋不堪,一到下雨,家里盆、锅、碗都成了接雨的工具。公公婆婆连年有病,家里药罐子扔的到处都是。随着4个孩子的出生,原本并不宽裕的家庭更是入不敷出。屋子里两把歪着的板凳就是孩子们的学习桌,两张破旧的小床和少了两条腿的柜子成了这个家唯一值钱的“家具”。为了支撑这个家,丈夫只得出外打工,然而一个月1000多元的收入连最基本的养家糊口都不够,生活的重担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

  2014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大地。当年,燕妹娥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此,他们家的命运开始了转折。

  面对他家的情况,帮扶队可是伤透了脑筋。没文化,孩子多,光靠慰问捐助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就在大家都一筹莫展的时候,燕妹娥主动找到工作队,怯怯的说:“俺娘家庄上都喂羊,我从小就和羊打交道,也想养羊试试。”扶贫先扶志,听到他的话,大家一致赞同。从两头羊开始,燕妹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养殖规模已达到200多只。 2015年12月,经过帮扶队协调,燕妹娥又办了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盖了新羊舍,扩大了养殖规模。2016年底,他们家成功脱贫。

  再次去到燕妹娥的家,房屋刚刚粉刷过,六改一增修建的厨房、卫生间焕然一新,平整的水泥地上孩子们开心玩耍。她正和丈夫在新修的羊圈里忙着给羊喂草料,羊儿一个个皮毛发亮,长得很壮实。虽然天气寒冷,却丝毫掩盖不住夫妻二人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

  自己脱贫致富后,燕妹娥没忘带领身边的贫困户脱贫。“俺家现在能脱贫,很多人都没少帮俺的忙。俺懂养羊技术,不能忘记乡邻,俺也要帮助身边的贫困户,带着他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如今,在她的带动下,养殖产业已成为店李村群众脱贫的“金钥匙”。(蔡长伟 刘广申 陈焕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