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白庙乡成立“邻里互助”合作社 开启贫困群众帮扶新模式

2018年11月29日17: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看病有医保,吃饭在幸福院,现在连日常生活困难也有人帮了,党的扶贫政策就是好啊……”谈起最近成立的邻里互助合作社,郏县白庙乡大郭庄村贫困户赵遂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为将“邻里互助”工作落到实处,白庙乡立足于实际,探索成立“邻里互助”合作社。按照贫困人员实际需求,“邻里互助”合作社设置了购销物品、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志智双扶、留守子女关爱等五类服务岗位。村两委干部、党员、乡村医生、乡村教师、文化管理员等爱心人士等通过申请加入合作社。

  合作社按照“就近、就亲、方便”的原则,采用“1+N”模式开展帮扶活动,并制作“邻里互助合作社亲情联系卡”张贴于被帮扶对象家中,有帮扶需求时,被帮扶对象可随时联系相应服务岗位的社员即可及时获得相应的帮扶。

  为激发社员服务热情,“邻里互助”合作社制定了激励性保障措施:入社贫困户开展帮扶每月可获得双倍“爱心超市”积分;入社党员开展帮扶在当月“党员百分制考核”中奖励5分;入社乡村医生、教师则在该系统年终“优秀村医”、“优秀教师”评选中,优先予以考虑,其它入社爱心人士则由乡党委政府颁发“白庙乡爱心人士”荣誉证书,完善的激励措施极大的激发了爱心人士的帮扶热情。

  目前,“邻里互助”合作社社员已达67人,累计开展帮扶活动110余人次。合作社的成立使邻里互助工作有了组织化、管理有了规范化、运行有了长远化,在促进邻里和谐、互帮互助中发挥了显著作用,有力助推了该乡的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蔡长伟 张凯辉 宁廷正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